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本命年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刑满释放的李慧泉神情冷漠地走进铁路旁的居民区,回到那间狭窄、简陋的小屋.母亲的遗像紧紧攫住了他的目光.泉子轻轻拂去镜框上的浮土,却拂不去内心的痛苦.在方大妈家遭到冷遇,更使他备感孤独、悲凉.他借酒浇愁,却又勾起了痛苦的回忆: 为了哥们义气,他打伤了人而被判刑。

在邻居罗大妈和户籍警小刘的帮助下,泉子办了个体户执照,开始了新的生活.转眼已是除夕之夜,罗大妈的女儿小芬带着博士生未婚夫来见岳父岳母.这小芬与泉子从小一起长大,两小无猜.如今小芬已是研究生,更增长了泉子内心的自卑和压抑.他急忙拉上了窗帘,关了灯,不愿和小芬见面。

一天,应旧友“刷子”之约,泉子来到咖啡厅消磨时光.歌手赵雅秋纯朴的歌声,深深地吸引了泉子.美好的过去又出现在他眼前: 小时候,他和小芬手拉手行走在绿树掩映的铁道上,天边通红的落日映着他们幼嫩的脸……这时,一个留着络腮胡子、约40 岁的男子来到泉子座位前,打断了他的美好回忆.这人叫崔永利,是个行动诡秘的“倒爷”.两人正聊着,演出结束了.赵雅秋因门外一群小流氓的纠缠希望有人送她回家.于是崔永利请泉子代劳。

泉子推着自行车,赵雅秋在后面默默地跟着.他像保护小妹妹那样护送赵雅秋回家.又是一个这样的夜晚,赵雅秋送给泉子一张照片,泉子精心地贴在了床头,安稳地入睡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赵雅秋身边的崇拜者和追随者越来越多,衣裙也越来越妖冶,纯真渐渐失去,泉子无限怅惘……

一天夜晚,崔永利摆酒款待泉子,拉他合伙做黄色录像带买卖,并企图用女色引诱他下水,泉子愤然离去.紧接着,昔日好友方叉子越狱潜逃到他家.泉子劝叉子去自首,叉子不听.他本想去找民警,又顾虑重重.在这当口,他又得知崔永利与赵雅秋结伴去了一趟广州,再也无法自制的泉子狠狠揍了崔永利一顿.当他没命似地蹬车将要生孩子的小芬送到医院后,内心才有所解脱。

泉子挥泪大甩卖掉所有存货,又取出全部存款,买了一条金项链,并连夜驱车送到赵雅秋面前,却遭到赵雅秋的回绝.泉子万念俱灰,两行绝望的热泪从紧闭的双眼中流出。

酩酊大醉的泉子踉踉跄跄地走出酒家,两个行劫的少年挡住了他的去路.泉子狂笑着将两人打椡在地,其中一个爬起,向他捅了一刀.他只觉得腹部剧痛,鲜血涌出.两个少年见状仓皇逃走.泉子捂着流血的伤口倒下了,片片枯叶在萧瑟的秋风中落到了他的身旁。

下页:红番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