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骆驼祥子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拉洋车的祥子被军阀的队伍抓了去运弹药,在混乱中跑了出来,顺手牵走了军队丢弃的三匹骆驼,路上用它换了35 元钱,又跑了北京城,从此大家便叫他“骆驼祥子”。

“人和车厂”的老板刘四爷靠盘剥拉洋车的工人而发财,成天过着花天酒地的日子,他有个女儿叫虎妞,三十七八岁了,还没嫁人,她不仅照料刘四爷的吃喝,而且车厂里的大事小事全凭着她一手操持.祥子回京后剃了头,换上一身新衣,又来到了“人和车厂”,虎姑娘见了他格外的高兴.祥子把手头的30 元交刘四爷存着,准备将来买辆新车,并且在车厂的下房里住了下来。

为了买车,祥子从早到晚拉着洋车奔跑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为了多挣点钱,他给一个姓杨的宅门拉包月,可杨家把他当奴隶使唤,除了拉车外还要挑水、擦鞋、抱孩子,祥子忍无可忍,辞了这差事,又回到了“人和车厂”。

车厂院里的灯全灭了,只有虎妞屋里的灯还亮着,她正在自酌自饮,她见祥子愁眉苦脸的回来了,连忙招呼他到自己屋里来.别看虎妞平时对车夫像母老虎一样,可她对祥子却一片深情,祥子进屋后虎妞把他按在炕沿上,想尽办法哄着祥子陪她喝酒,祥子酒喝多了,虎妞倚在祥子身上,伸手捻灭了桌上的油灯,屋内一片黑暗。

后来,祥子又给曹先生拉包月车了,他想以此躲开虎妞.曹先生一家人对祥子都很友善,还要凑钱帮他买车,祥子也尽心尽力,并且把挣来的钱都攒在新买的闷葫芦罐里.一天晚上,虎妞来找祥子,骗他说自己已有身孕,要和他成亲,嘱咐他刘四爷生日那天一定要来看老爷子,她自有锦囊妙计.曹先生和进步学生来往密切,密探盯上曹先生,在曹家搜查时,顺手把祥子攒下的血汗钱也全部抢走了,祥子痛心地哭了起来。

祥子离开了曹家,正赶上刘四爷作寿,在虎妞的导演下,祥子给刘四爷又送寿面又认干爹,刘四看不上臭拉车的祥子,在酒席上便翻了脸,虎妞也不示弱,趁势当众宣布她要同祥子结婚.没几天,吹吹打打,虎妞坐着花轿来到一个大杂院,和祥子成了亲.她得知刘四爷已把车厂卖了,继承家业的希望落空了,便把剩下的钱给祥子买了一辆车,祥子又拉起车来。

不久,虎妞真的怀了孕,不幸难产,喝了香灰水也不顶用,去找洋大夫又没钱,眼睁睁看着虎妞痛苦万分地死去.为还债,祥子把车也卖了,他过去深深同情过的小福子、老马头相继死去了,他也像一具活尸,摇摇晃晃地走进阴暗、高大的城门洞,向着毁灭走去……

下页:本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