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焦裕禄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这真实的事情发生在60 年代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兰考县.风沙、水涝、盐碱三大害折磨着兰考人民。

就在这“雪上加霜”的困难时期,焦裕禄调任中国共铲党兰考县委书记.到兰考的第二天,焦裕禄就带着小孙顶风冒雨去查看民情灾情。

面对严重的灾情,县委主管救灾物资的吴荣先却让堆积如山的救灾物资风吹雨淋而不管.有些县委同志只是唉声叹气、怨天尤人.于是焦裕禄大雪天带领县委成员来到兰考火车站,他们挤在人群中,帮助乡亲往车上递小孩、箩筐.面对风雪中扛着烂棉絮、提着讨饭篮外出逃荒的兰考灾民们,焦裕禄说: “党把兰考几十万人民交给我们,我们没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却让他们端着讨饭碗去四处流浪,我们不感到羞耻和痛心吗? ”焦裕禄带头取消了县委干部的特殊供应证,并发动干部们将救济物资分发到灾区群众手里.大雪天,焦裕禄来到农家茅屋中,给双目失明的老大娘和她卧病的老伴送来了面粉和钱.他深情地对老人说: “大娘,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派我来给您老人家送钱送粮来啦! ”

为了治理“三害”,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焦裕禄与同志们一起研究治沙方案,亲临大沙丘,顶着狂风试种泡桐.园艺场老场长热心地为治“三害”献计献策.林学院大学生、技术员小魏因未婚妻不愿来兰考这穷苦的地方而悄然离去.焦裕禄得知后,忍着肝痛,跌跌撞撞地追到火车站.焦书记的一片赤诚感动了小魏,他决定留在灾区工作.小魏追回来了,可园艺场老场长却因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患浮肿病辞世.老场长的死使焦裕禄十分震动.他算了算,全县干部有3004 人病倒,死亡27 人.为了抢救和保存党的基层干部,他决心给全县基层干部购一批高价粮.为此,有人告焦裕禄是“破坏统购统销政策”,“给共铲党丢脸”.风闻焦书记要被免职的干部群众集结在县委大院里准备向中央告状,为焦裕禄喊冤.地委赵专员见此场面也被感动了。

焦裕禄夜以继日地操劳,生活十分清苦.就在兰考呈现出一片生机之时,他终因积劳成疾,猝然病倒了.闻讯赶来送焦裕禄去医院的干部群众站满了兰考县的大街小巷。

在生命垂危之时,焦裕禄嘱咐来看望的干部带一把盐碱地上的麦穗给他看看.当得知小魏安心留在兰考并结了婚,他憔悴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临终前,他脱下唯一的一块手表送给了女儿。

黄河故道上,风萧萧、云惨淡,为焦书记送行的人汇成了巨龙般的队伍……

下页:豆蔻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