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豆蔻年华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9 年 彩色片

摄制: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南京电影制片厂

编剧: 徐耿 程玮

导演: 邱中义

摄影: 单兴良 吴云

演员: 张晞 (饰曹咪咪) 苗苗 (饰姚小禾) 蔡向亮 (饰夏雨)

〖电影简介〗

农村姑娘姚小禾带着如诗似梦的憧憬考取了省城重点中学.她走出站台,不见来接她的同学,却忽然发现空中飘动着3 个气球,上面分别贴着姚小禾3 个大字.她会心地笑了,拿气球的无疑是她的同班同学曹咪咪。

在入学之初的摸底考试中,姚小禾的成绩与同学们相比有明显的差距,她非常伤心,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曹咪咪以她的热情、开朗与自信温暖着姚小禾孤独的心.姚小禾奋起努力,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以后的屡次考试都名列前茅,令同学们刮目相看,暗暗吃惊。

作文课上,年轻的班主任夏雨,以《我为什么没有记住爸爸妈妈的生日》为题,试图引起同学们对生活的某种思考.曹咪咪想起自己不和的父母,回家劝解,却难以弥合他们之间的裂痕,终于在无望中出走.夜深了,她还在街上徘徊,遭到一群小流氓的围劫,幸亏一位叫盖平的青年奋力相救,才得脱险,被送进医院.躲在病房里的曹咪咪非常想念同学们,可是在她最需要友谊和温暖的时候,姚小禾却只顾自己埋头迎考.夏老师的一番话深深触动了同学们.姚小禾满怀歉意来看曹咪咪,两颗纯净的少女的心紧贴在了一起.盖平也来看望她们.这位浪迹社会,以剪影为生的高考落第青年,决心探索一条新的人生之路,后来做了乡村教师。

在校庆一百周年之际,曹咪咪和同学有幸与自己崇拜的偶像尹琼女士作了一次长谈,尹女士谈到,她当初有机会出国深造,是由于一位老同学的谦让.老校友感情真挚的话语,使同学们陷入了对人生价值的思考。

国际数学比赛即将举行,姚小禾毅然放弃了学校给她的推荐名额,决定与同学们一起参加预选角逐.可是,由于她答应了老师提出的对此“保密”的条件,曹咪咪和同学们对她产生了误解,以致陷于敌对、冷漠的状态.姚小禾非常痛苦,一时冒出了转学的念头。

由于赛前的种种干扰,姚小禾病了一场.参赛那天,她面对考卷发愣.同学们为她着急,曹咪咪忍不住悄悄向她传递了一张纸条.监考老师以为是作弊,马上勒令姚小禾退出考场.曹咪咪和十几个同学纷纷站起,承担责任.老师打开纸条一看,才知上面写的是: “小禾,别紧张,这些题你一定做得出来! ”原来,他们传递的是一种真诚无私的鼓励。

下页:火烧红莲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