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红楼梦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90 年 彩色片6 部 8 集

摄制: 北京电影制片厂

原著: 曹雪芹 高鹗

改编: 谢铁骊 谢逢松

总导演: 谢铁骊

导演: 赵元

摄影: 邹积勋

演员: 夏钦 (饰贾宝玉) 陶慧敏 (饰林黛玉) 傅艺伟 (饰薛宝钗) 刘晓庆 (饰王熙凤) 林默予 (饰贾母) 李秀明 (饰贾元春)

〖电影简介〗

根据我国古典长篇小说《红楼梦》改编。

早年丧母的林黛玉,投奔到外祖母家贾府寄居,与不同凡俗的表哥贾宝玉虽初次见面,却是一见如故。

第二年,贾府又来了个出身名门大族,具有“大家风范”的薛宝钗.因为贾宝玉有块从娘胎里带来的宝玉,宝钗也有个金锁,人们背后说,他们正好是“命中注定”的一对。

贾府内勾心斗角、生活糜烂,素有“凤辣子”之称的贾琏之妻王熙凤工于心计、取得府中老祖宗贾母的喜欢,逐渐在府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贾府中虽然丑闻迭出,但依仗皇帝对贾妃的宠幸,仍然维持着虚假的繁荣.贾政望子成龙,强逼宝玉读八股文章.蔑视功名利禄的宝玉却和黛玉偷看禁书《西厢记》,他们兴趣相投,互相爱慕,逐渐滋长着爱情。

宝钗是富家闺秀,满脑子封建伦理观念,希望宝玉能专心于仕途经济,对他大讲“立身扬名”之道.宝玉对此很反感.袭人责怪宝玉不该冷落宝钗,宝玉却说: “林妹妹从来没有说过这些混帐的话.”他们的这番谈话,恰巧给经过怡红院的黛玉听到,不禁又惊又喜,更觉宝玉是她的知己。

贾琏偷娶尤二姐的事被王熙凤知道,王乘贾琏外出期间,将二姐接到家中同住,对二姐多方凌辱,并用药将二姐身孕坠下.及至贾琏回来后,王熙凤不让二姐与贾琏相见,而贾琏也因另有新欢,抛弃了二姐.二姐悔恨交加,吞金自尽。

一夜,宝钗来访宝玉,引起丫环晴雯的厌恶.少顷又有人来叩门,晴雯不知是黛玉,狠声狠气不肯开门.黛玉生疑,旋见笑语声中宝玉送宝钗出来,遂误会是宝玉有意冷落她,更引起寄人篱下的感伤.第二天,宝钗陪贾母等在藕香榭赏春取乐,黛玉独到桃林深处,借埋葬落花,抒发她内心的压抑。

宝玉到了该成婚的年龄.而曾经心肝宝贝疼爱过黛玉的贾母,却认为黛玉行动乖僻,有违贾府家教,不如宝钗温顺、懂事.遂有意撮合宝玉、宝钗的婚事。

贾妃去世之后,贾家失宠,更因牵动一起官司,贾府被抄、全家被拘,曾经显赫一时的荣国府、宁国府树倒猢狲散,各自逃命.贾宝玉看破红尘,扔掉那块“灵通宝玉”,愤然离家出走。

下页:焦裕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