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吉鸿昌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79 年 彩色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陈立德

导演: 李光惠 齐兴家

摄影: 李光惠 王吉顺

演员: 达奇 (饰吉鸿昌) 白德彰 (饰霍金龙) 张冲霄 (饰老周)

〖电影简介〗

1931 年,河南。

国民党西北军第二十一军,年轻、剽悍的霍金龙师长正在监斩拒绝与红军作战的士兵,临刑前瞬间,军长吉鸿昌下令释放了这些“逃兵”,并决定潜入苏区实地考查红军情况.考查归来的吉鸿昌决心停止围剿红军,事为南京侦知,派检查大员军政部贺部长以劳军为名,分化吉部,并威逼第二十一军向红军开战,为吉鸿昌断然拒绝,贺部长以军纪相威胁,吉鸿昌愤然辞去军职.在蒋介石授意下被迫出洋考察。

1932 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吉鸿昌取道非洲、南洋回国。

我党在上海与其秘密接头,并接收其为中国共铲党党员,同时指示他团结西北和其他爱国将领,组织民众抗日同盟军。

吉鸿昌变卖家产率部组织起“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与日寇展开浴血奋战,连克察东四城,并收得塞外重镇多伦.抗日同盟军英勇作战,功勋卓著,得到民众热烈拥护,却引起蒋介石的疑惧.他逼迫同盟军总司令冯玉祥辞职,并派重兵包围了总部张家口,同时收买、瓦解抗日同盟军.由于日蒋勾结,吉鸿昌部终于粮尽弹绝,身负重伤的吉鸿昌为了解救陷于绝境的部下,再一次被迫离开军队……

根据党的指示,吉鸿昌回到天津继续从事抗日活动,国民党特务组织暗中收买了他的秘书聂庆鸣做内应,阴谋将他调离租界,伺机下毒手.而这时吉鸿昌亦准备服从组织决定,离开天津迎接新的战斗。

聂庆鸣深夜归来,假称国民党内胡汉民一派代表要和吉鸿昌面商联共倒蒋抗日救国大计,吉鸿昌毅然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顾劝阻连夜赶赴天津国民饭店.同行者还有侍卫老周、师长霍金龙和聂庆鸣.霍金龙等陪吉鸿昌进饭店,老周在楼下警卫时突遭袭击,他奋力抵抗.吉鸿昌与霍金龙同时被捕,老周、护士陈玉玲等相继被捕。

蒋介石以功名利诱吉鸿昌率旧部归降,劝降不成又以死相威胁,吉鸿昌终不为所动。

吉鸿昌的被捕激起全国人民的义愤,我党积极组织营救,吉旧部也准备劫狱,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悍然下令将吉鸿昌于北京“就地正法”.临刑前,吉鸿昌与陈玉玲、老周一一诀别,之后与霍金龙慷慨上刑场,在刑场上他留下一首绝命诗,而后坐在椅子上,面向特务的枪口英勇就义.大雪压弯了青松的枝头……

下页: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