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夜半歌声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北方的一座小城市。

革命青年宋丹萍是秋柳剧社的一名出色的歌剧演员,经常参加演出一些鼓吹革命的进步剧目.反动军阀疯狂镇压革命,到处搜捕宋丹萍,宋丹萍的处境极为艰难.此时的宋丹萍正与当地豪绅李宪臣的女儿李晓霞热恋着。

大地主家的纨绔恶少汤俊在追求李晓霞遭到拒绝后,恼羞成怒,唆使流氓等在剧院门口用镪水泼在刚刚演出后的宋丹萍脸上,丹萍惨叫一声,躺倒在地。

宋丹萍的脸虽已痊愈,但已丑不像人,他痛不欲生.为不贻误李晓霞的终身,他托人假报死讯,李晓霞闻此噩耗,悲痛欲绝,精神失常.李宪臣对女儿如此痴爱一个他认为大逆不道的叛党,感到惶恐、羞辱,认为这是“辱没了门风”,不念父女之情,竟然丢下已经成疯的女儿,携家眷远离这座小城.留在晓霞身边的只有朝夕相伴的年迈的奶妈。

丹萍在得知晓霞的景况后,非常伤心,便蒙面隐藏在李家附近的一座戏院的顶楼,每当皓月当空,便昂首高歌,用歌声去安慰晓霞.精神恍惚、目光呆滞的晓霞每天都来到阳台上倾听着从剧院楼顶传来的歌声,每听一次歌,便得到一次安慰。

月圆月缺,夜雨朝晴,岁月如流水,仇恨在丹萍的心底堆积.十年过去了,冷落已久的剧院又开始热闹起来.“安琪儿剧团”在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来到了剧院。

剧团的青年演员孙小鸥在一个梦幻似的时刻,结识了长期蒙面、含恨隐居在此的宋丹萍.宋丹萍从年轻人的身上看到了希望,在艺术上给孙小鸥以莫大的帮助,并将自己珍藏多年,修改后的剧本《热血》交给他们,使小鸥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使他们的演出获得成功.他还指点小欧去看望晓霞,给她力量,使她恢复青春。

汤俊在看戏时,又对小鸥的女友、年轻漂亮的女演员绿蝶起了邪念,潜入化妆室企图对绿蝶进行非礼,正巧小鸥赶到,与汤俊展开搏斗.汤俊穷凶极恶,掏枪对准小欧,绿蝶以身掩护小欧,饮弹身亡.这一切被一直站在楼顶上的宋丹萍看得清清楚楚,他抑积的仇恨如火山爆发,扑向汤俊与他展开了殊死的搏斗,宋丹萍步步紧逼,一直将汤俊逼到顶楼,汤俊被迫退到敞开着的窗前,被宋丹萍一个猛扑摔出窗外,坠楼而死。

众人追捕宋丹萍,丹萍走投无路,想到深仇已报,在这尘世间已无憾事,纵身从塔顶跳入浩浩奔流的江水中……

黑夜已悄悄地过去,东方透出一缕曙光,孙小鸥和李晓霞并肩伫立在江边,望着滔滔的江水,悼念丹萍!

下页:吉鸿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