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与魔鬼打交道的人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1947 年,蒋介石亲自下达“A”字密令,企图扑灭上海经济界的中囧地下组织,掐断地下党向苏北解放区运送物资的秘密运输线.这天,名为上海巨商、真实身分是地下党员的张公甫在豪华别墅举行盛大宴会,邀请上海政界、商界许多名人准备欢迎中统特务头子陈果夫.但陈果夫没能出席,他派来了私人特使钟志仁,钟实际也是中囧党员.大厅里欢声笑语、轻歌曼舞、热闹非凡.张公甫的儿子张望不了解父亲,对父亲的作法十分不满,他拒绝去接待客人,忙着为参加示威游行而受伤的女工于艾棣治伤.苏北解放区急需物资,派来于海宝办理,他正是张公甫的亲弟弟,为了严守党的纪律,张公甫拒绝了弟弟的请求,于海宝愤然离去。

军统特务怀疑张公甫的荣昌公司与苏北有联系,而苏北又急需物品,张公甫便利用国民党驻军司令赵一彪想发财的心理,让他与茂源公司合作用军车军船送货,还答应了警察局长严克飞夫人的投资要求。

敌特的“A”字密令加紧了行动,军统意欲将经济界一些人士逮捕.钟志仁暗中传出黑名单,上级迅速转移了有关同志.张公甫让儿子去香港,张望竟宣布脱离父子关系,张公甫夫妇既不能解释,又无可奈何,心情复杂到极点;而于艾棣再次来到,她脖子上挂的那个小银质长命锁,使张公甫夫妇认出正是他们失散多年的女儿,可是严酷的环境却不许他们相认。

军统没抓着人,没摸到荣昌公司的底,狡猾的杜康夫偶然得知于海宝找过荣昌副总经理,便抓起梁建斋,还抄走于海宝从苏北带来的信.在这紧要关头,张公甫想出一计: 在法院开庭审判时,赵一彪出庭作证,说于海宝是走私集团成员,已被他抓住就地正法.法庭只好宣布梁建斋无罪释放。

一天,于艾棣正等着与张公甫接头,突遇特务搜捕,为了掩护同志,她不顾一切发出警报.艾棣被捕,遭到严刑拷打.张望又回到家中恳求父亲相救,但为了大局,张公甫佯装铁石心肠.于艾棣牺牲了,没想到出卖她的竟是张望的恋人梁纹,张望怒不可遏,一记耳光打过去……张公甫夫妇心如刀割、悲痛万分。

茂源公司被查抄,杜康夫发誓要把荣昌公司弄个水落石出并逮捕张公甫.在夜总会,他布置好一切,张公甫找到严克飞,严克飞企图敲诈一笔,殊不知张公甫早有准备,厉言相激、晓以利害,吓得严克飞只好乖乖地听张公甫的话.这时,赵一彪带人劫走了杜康夫.危险终于过去了,张公甫与钟志仁站在大门口,彼此会心一笑。

下页:夜半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