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末代皇后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5 年 彩色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张笑天

导演: 陈家林

摄影: 安治国演员: 潘虹 (饰婉容) 姜文 (饰溥仪) 刘威 (饰李越亭)

〖电影简介〗

中华民国初年,清废帝爱新觉罗·溥仪在寂寞与无奈中迎娶了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皇后郭布罗·婉容.迎娶婉容不久,末代朝廷即被逐出紫禁城,溥仪携婉容与妃子文绣在天津静园过起寓公生活,但这个小朝廷也不平静,先是文绣突然出走与溥仪离婚,随后,在日本人的策划下,溥仪瞒着婉容率小朝廷“内阁”重臣偷偷离津赴东北,妄图建立“满洲国”,复辟,做儿皇上.婉容在日本人的护送下赶赴东北途中,险遭日本人强歼,幸亏卫士李越亭及时相救方幸免于难。

1932 年春,溥仪携婉容在长春就任伪满洲国执政,开始傀儡生涯.“登基”大典上,遗老遗少们山呼万岁,三跪九叩,溥仪以为从此可借助日本人的力量恢复满清王朝,光复祖业了,他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但是这笑容并没有持久,他很快发现他这皇上不过是个牌位,各部掌实权的均是任次长的日本人,而他的一举一动都要受日本人给他派来的“御用挂”吉冈安直的监督.未经日本人许可甚至外出踏青的自由都没有,溥仪受了气就拿婉容出气,责打婉容,卫士李越亭义愤填膺,暗杀了当初企图强歼婉容的日本人。

婉容不甘心做傀儡皇后,又丢不下皇后的名分.而溥仪因为性无能无法安慰她一颗孤寂的心,只把她当摆设与出气筒,万般无奈之中,婉容吸起了大烟,在溥仪去日本朝见天皇期间,她与一直暗恋着她的卫士李越亭偷偷同居了.不久,她发现自己已怀有身孕,策划与李越亭外逃,过夫妻恩爱,厮守终生的平民日子,但事情很快就败露了,溥仪疯狂地责打婉容并将其打入冷宫,不久,他又迎娶了一个新摆设——祥贵人谭玉玲。

婉容的孩子生下后,被溥仪派人扔在锅炉中烧死,李越亭在“皇上”威逼下饮弹自裁.婉容听到恶耗精神失常了。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太平洋战争濒于失败的绝境,溥仪在日本“敢死队告别仪式”上鼓吹敢死队员为圣战捐躯,跟随他多年的日本侍卫处长工藤忠也在敢死队列中,他泣告溥仪: 祥贵人处境危险……此后不久,谭玉玲偶感风寒,日本人坚持给她治病,结果却一治不起。

溥仪为谭玉玲举行了极其隆重的葬礼,铺天盖地的白色,铺天盖地的人.疯了的婉容却以为又是迎娶她的队伍来了,她望着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狂笑起来。

下页:开国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