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开国大典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9 年 彩色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张天民 张笑天 刘星 郭晨

导演: 李前宽 肖桂云

摄影: 李力 钟文明 王小列

演员: 古月 (饰毛□东) 孙飞虎 (饰蒋介石)

〖电影简介〗

1948 年末,面对国民党军队在战场上节节败退的形势,蒋介石发表新年文告宣布下野,由李宗仁代总统,他在幕后控制局面。

毛□东主席在西柏坡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文稿,号召全国人民推勫蒋介石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场取得重大胜利,北平也已成为孤城,此刻,蒋介石要李宗仁和共铲党和谈.北平和平解放后,李宗仁命国民党和谈代表团负责人张治中抓紧与共铲党的和谈.蒋介石却在暗中操纵一切,布置守卫长江,负隅顽抗,妄图与共铲党划江而治,同时也做了撤退台湾的准备.宋美龄赴美求援,李宗仁向司徒雷登求援均遭拒绝.苏联代表团秘访西柏坡,毛□东要米高扬转告斯大林: 我们一定要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

毛□东于七届二中全会后向北平进发.蒋介石顾不得下野身份亲自巡视长江防线。

大战在即,蒋介石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毛□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南京解放.李宗仁撤出南京,蒋介石出山,重新主政。

滞留于北平的张治中在香山向毛□东建议: 为国家,为民族,在政治上既不倒向美国,也不倒向苏联,不能走国民党的老路,不能独裁。

1949 年5 月,蒋介石在祭祖,辞庙后撤到停泊在东海上的“太康”号军舰上.旋即,他的老家被攻占,上海解放.毛□东搬进北京中南海.1949 年8 月2 日,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司徒雷登撤离中国大陆.宋庆龄应邀北上,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949 年9 月30 日,毛□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毛□东让儿子毛岸英回湖南老家看望乡亲,祭奠母亲,探望外婆.台北草山阳明山庄,蒋经国告诉父亲: 毛□东要举行开国大典了.蒋介石说: 大概只有逆境中的势力,崛起中的势力才有可能重视人心,得到人心……

北京,毛□东对儿子说,共铲党找到了跳出兴旺——灭亡的循环圈,那就是民主。

1949 年10 月1 日,毛□东率战友登上天安閁城楼.他面对着天安閁广场上的数十万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万岁声响彻天安閁广场……

下页:林则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