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保密局的枪声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79 年 黑白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郑荃 金德顺

导演: 常彦

摄影: 常彦 高洪宝

演员: 陈少泽 (饰刘啸尘) 正华 (饰张仲年) 向梅 (饰史秀英)

〖电影简介〗

夜,大上海,打入敌保密局内部任书记官的刘啸尘亲眼看到自己的战友、联系人老周被敌人严刑拷打致死,悲愤填膺.他返回住所,室内已有一位中年妇女史秀英在等着他,对上暗号后,史秀英告诉他: 内部出了叛徒,组织需要他从内部查清。

第二天晚上,刘啸尘随保密局长冷铁新来到百乐门执行任务,史秀英亦化妆来到百乐门,他们认出了叛徒,但随后叛徒也发现了刘啸尘,危急中,刘啸尘不得已开枪击毙了铁新与叛徒.之后为了不暴露身份继续隐蔽在敌人内部,他毅然开枪自伤。

经抢救,刘啸尘转危为安,接替冷铁新的保密局头目张仲年一面叫他安心养伤,一面暗中布置对他加紧考查.新年期间,张仲年接到密报,有共党分子在苏州河一带集会,张仲年命刘啸尘和余云禄前往侦察,侦察中刘啸尘看出破绽,将计就计杀死伪装工人的特务头目,张仲年由此,解除了对他的怀疑。

地下党与刘啸尘秘密接头,帮助他利用一个被我军俘虏的敌旅长与张仲年的亲密关系,获得进一步信任,被张提拔为贴身秘书、少校副官.刘啸尘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一次次地破坏了敌人破坏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的阴谋,有效地保护了战友,又借机连续除掉了一些特务爪牙。

黄浦公园,史秀英告诉刘啸尘: 由于我军节节胜利,敌人布置了一个潜伏计划,组织上要刘啸尘弄到潜伏计划的文本.负责保管这份文件的是保密局的阿纪,刘啸尘抓住其贪酒误事又对官僚不满的特点,趁护送醉酒的阿纪之际,进入戒备森严的档案室,正要打开保险柜,余云禄送文件来到档案室,刘只好作罢.但他的行动被余报告了张仲年,张仲年立刻疑窦丛生,命人去找,却发现刘啸尘早已不知去向,此时他已经重返档案室,正在说服阿纪走弃暗投明之路.就在阿纪打开保险柜的瞬间,余云禄奉张仲年之命冲了进来,一场搏斗后,刘啸尘在阿纪协助下击倒余云禄,两人逃跑中与张仲年狭路相逢,千钧一发之机,潜伏在敌人内部的“老三”击毙了张仲年,救出刘啸尘两人。

苏州河畔,史秀英望着即将解放的大上海告诉刘啸尘: “老三”的起初名字叫常亮,虽然上海就要解放了但他仍然不能和人民一起庆祝解放,而要继续潜伏下去,和国民党一起去台湾。

下页:红色娘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