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红色娘子军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60 年 彩色片

摄制: 天马电影制片厂

编剧: 梁信

导演: 谢晋

摄影: 沈西林

主要演员: 祝希娟 (饰吴琼花) 王心刚 (饰洪常青) 陈强 (饰南霸天)

〖电影简介〗

1930 年,海南岛椰林寨恶霸地主南霸天的丫头吴琼花,含着几代人的冤仇,不堪忍受压迫与欺凌,一次又一次地反抗逃跑,但都逃不出虎口,一次次地被抓回,狠遭毒打.当琼花被关进水牢时,被装扮成华侨巨商的红色娘子军党代表洪常青发现,他以要一个侍女为借口,救出琼花,并在苏、白区交界岭上放走了她.琼花在去苏区的路上,遇见不愿为封建礼教牺牲、女扮男装的红莲,两人志同道合,共同参加了红色娘子军。

琼花与红莲第一次去执行侦察南霸天军情的命令.在山路上突然遇到上坟的南霸天,为报私仇,琼花开枪打伤了南霸天.她因违反军纪,受到了禁闭的处分。

为了拯救受苦的劳动人民,红军决定消灭南霸天的仮革□武装,解放椰林寨.琼花化妆成丫头,跟着装扮华侨巨商的洪常青进入商府,深夜,琼花闯进南霸天的卧室,活捉了南霸天.翻身的农民群情激愤,纷纷要求枪毙南霸天.然而,狡猾的南霸天乘开斗争会之前,从室内暗道逃跑了,琼花在追捕中不幸受重伤。

琼花经精心治疗伤愈康复后,又继续参加了战斗,并加入了中国共铲党.逃跑后的南霸天收拾残兵败将,勾结进抵海南岛的国民党匪军,企图扑灭红色娘子军.但娘子军连边打边撤退,党代表洪常青在战斗中不幸负伤被俘,在橄榄树下的烈火中壮烈牺牲.琼花和战友们无限悲痛,决心为党代表报仇雪恨。

南霸天的残兵败将及其国民党匪军,被我红军主力打得焦头烂额.南霸天慌了手脚,准备逃往海口.娘子军连战士站在洪常青牺牲的橄榄树下庄严地宣誓,决心阻击溃退的民团300 名敌人。

成了火海的椰林寨一片混乱.女人和孩子在哭着寻找被民团绑走的亲人.南府的女仆们急促地在收拾行装准备逃跑,南霸天则在心神不宁地瞎指挥.这时,南府后门突然被踢开,琼花率领娘子军战士们冲进大门,她们包围了民团,乡亲们也蜂拥而入.南霸天乘机再次逃跑时,被眼疾手快的琼花一枪送了命。

娘子军连和红军主力汇合,重新解放了椰林寨.吴琼花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从一个为报私仇的女奴,成长为一个为民族解放事业而战斗的无产阶级战士.她踏着先烈们的足迹,在庄严的红色娘子军军旗下,带着全连战士又整队出发了。

下页:上甘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