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城市假面舞会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6 年 彩色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秦培春 崔京生

导演: 宋江波

摄影: 雷献禾

演员: 吕凉 (饰罗汉) 张伊 (饰唐小云) 陈晓轩 (饰舒炎)

〖电影简介〗

80 年代的一个盛夏,半个世纪未遇的酷热。

青年管道工“罗汉”为诗人舒炎修理厕所时不负责任,明明当时就可解决的毛病,却让人家去登记,排号,还学响壶叫,折腾得舒炎白跑了一趟.罗汉和女朋友萍芬去食堂吃饭时遇见一个叫霸王的小伙子调戏萍芬、两人到旧仓房决斗,规定一人打一拳,还要面带微笑……

舒炎收到一封绝命信,署名: 一个22 岁的姑娘,却查不出地址,他为此焦虑自责。

罗汉和几个朋友要到东山去旅游,在公共汽车上他们用刚学到的哑语戏弄售票员,引起真哑巴的愤怒抗议。

苏州纺织厂的青年女工唐小云喜爱写诗,却屡遭退稿,从东山返回上海的列车上,罗汉发现唐小云有轻生的念头,这个调皮的青年忽生善念想帮助唐小云走出忧郁,为了搭话他冒充舒炎,读起诗集,唐小云误以为遇见了真诗人,罗汉也慷慨地答应帮助她写诗,但要求她把诗作先寄给一个叫罗汉的,由他代转。

罗汉回到拥挤、狭窄的家里,很快就忘了唐小云,直到她给他寄来两首诗,为了救人一命,罗汉只得骗人骗到底,趁真舒炎急着要他修下水道的机会做手脚接近舒炎,舒炎终于答应他,真给唐小云改诗了.罗汉又在暗中帮舒炎的老母调房子。

罗汉偷偷用录音机录下舒炎的评语,然后写信寄给唐小云,唐小云在他和舒炎的帮助下懂得了希望是生命力的支撑点,她发现生活里到处都充满了阳光……

唐小云的诗作终于在《太阳周报》发表,人们为成功者庆贺.稿费寄到罗汉的车间,他把钱转寄给唐小云,晚上还要自己掏钱在大饭店请客.他不愿再欺骗唐小云,便来到苏州,给唐小云留下一封信,要她以后将稿子直接寄编辑部舒炎收,他也向女朋友说明了自己不是诗人.从那以后罗汉开始认真做起本职工作,不给人家捣乱了。

罗汉为居民连夜查找水管的漏水处,却被一个女青年误以为是伺机做案的流氓,舒炎狠狠地砸了他一砖头.舒炎去找唐小云,罗汉的骗局自然被揭穿,人们摸不透他行骗的目的。

已经成为诗人的唐小云到《太阳周报》来找当初曾把她遗忘的恋人: 青年诗人方冕.她与正在修厕所下水的罗汉迎头相遇,却认不出他了,罗汉吹着口哨离去,哨声似乎唤醒了她的记忆。

下页:鸡毛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