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鸡毛信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故事发生在华北抗日根据地.有个12 岁的放羊娃,名叫海娃,他是龙门村的儿童团团长,机智勇敢,每天在山上边放羊边站岗放哨。

海娃的父亲老赵是民兵中队长.有一天,他得到日本鬼子进山抢粮食的消息,于是给八路军写了一封信,告知信息,还附了一张攻打山下鬼子住的炮楼的路线图.老赵把这个紧急任务交给儿子海娃来完成.海娃看到这封信插上鸡毛,知道十万火急,就以羊群为掩护,去三王村给八路军张连长送信。

海娃刚走到一个山沟里,却迎面碰上了日本鬼子,他为那封鸡毛信急得满头大汗,不一会儿,他急中生智,把鸡毛信迅速藏在那头老头羊的大尾巴下.但鬼子小胡子队长却看中了这羊群,要海娃赶着羊群带鬼子到龙门村去。

鬼子和伪军在路上千方百计地折磨海娃,他们既要煮吃小羔羊,又要严密监视海娃.深夜,海娃从屋角里轻轻地爬出来,跨过堵住门口的鬼子身体,这些睡得像死猪似的鬼子全然没有察觉,海娃悄悄地走进了羊群,把藏在老头羊尾巴中的鸡毛信取了下来,放进衣袋里就跑.当他坐下来歇口气时,发现衣袋里的鸡毛信不见了,急忙又往回跑,鸡毛信终于找到了,但这时伪军追上来,又把他抓了回去。

鬼子小胡子强迫海娃带领他们去龙门村.海娃带着一群鬼子和伪军边走边动脑筋,他想方设法不带敌人走大路,骗他们大路上埋有地雷,于是敌人乖乖地跟他走山路.鬼子的骡马不能爬陡峭的山坡,海娃就乘机拼命往山上爬.一会儿,他离鬼子越来越远,急得鬼子慌了手脚.鬼子急忙开枪,海娃的手不幸被打中.海娃忍着剧痛,还是使劲地往山上爬.海娃顾不得手上巨痛,张开嗓子大喊: “八路军叔叔! 八路军叔叔! ”正在这一危急关头,山顶上的八路军发现了这批上山来的鬼子和伪军,连忙开枪射击.经过一场紧张激烈的战斗,鬼子和伪军们终于被全部歼灭了,海娃也安全到达了目的地.海娃在八路军张连长面前,激动地掏出那封鸡毛信,说: “张连长,信,鸡毛信! ”话刚说完,海娃便昏过去了。

张连长带领全连战士迅速跑步下山,炸掉了鬼子的炮楼,活捉了鬼子“猫眼司令”。

海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八路军的表扬.他成了一个出名的小英雄.一天,张连长又来到龙门村,送给海娃一根小皮带,勉励他继续为八路军站岗放哨,盯住鬼子的一切动静.海娃又在山顶上站岗放哨了,他比以前锻炼得更勇敢更坚强了。

下页:神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