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桃花扇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明朝末年,奸党弄权,清兵压境,一批复社文人聚会留都南京.他们在莫愁湖畔听柳敬亭说书,抒发兴亡之感.柳敬亭宁可饿死,不当奸党门客,众人交口称颂气节。

祭孔之日,复社中坚吴次尾、陈完生等人公推侯朝宗领衔,在孔庙贴出“留都防乱公揭”,痛打了宦党魏忠贤的干儿义子阮大铖。

一次偶然机会,侯朝宗与画舫上的秦淮名妓李香君邂逅,父友杨龙友自告奋勇陪同前去媚香楼寻访.正巧李香君与众姐妹共度盒子会,由苏生吹笛,欢唱《牡丹亭》.侯朝宗吃了闭门羹.后来他把摺扇扔上楼去.李香君在扇上见到侯的名字,敬重他打了阮大铖,热情邀他上楼待茶.两人一见倾心,由杨龙友从中撮合,成就了好事.新婚之日,侯朝宗在扇上题了情诗送给李香君,当李香君得知这次新婚嫁妆花去的三百两银子都是阮大铖出赠时,便当场脱去嫁时盛装,决心退还银两,打破了阮大铖收买侯朝宗的阴谋。

福王登基,马士英当了宰相,阮大铖又受重用.他对复社下了毒手,将吴次尾、陈完生等人逮捕入狱.柳敬亭、苏生劝侯朝宗投奔史可法.但阮大铖仍不善罢甘休,进谗马士英好迫李香君嫁重贿捐官的田仰.李香君至死不从,一头撞去,血溅扇底,昏死了过去.杨龙友从中斡旋,让媚香楼主李贞丽李代桃僵,冒名远嫁田仰,度过了难关。

杨龙友在溅血的扇面上添笔点染,成了一把桃花扇.李香君抱病抚琴,自悲身世.众姐妹嗟叹不已.至此,阮大铖的迫害并未停止.先是逼迫苏生为他向福王献媚的传奇《燕子笺》吹笛,苏逃离南京去找侯朝宗.李香君托他捎去桃花扇.后来阮大铖又拘走李香君等为他排演《燕子笺》.这时,清兵南下,史可法扬州殉国.侯朝宗只身逃回南京.当他重返媚香楼时,早已满园荒芜,人去楼空.接着他也被捕,鎯铛入狱。

顶替李贞丽的李香君在排演时,当着马士英和阮大铖的面指桑骂槐,痛斥奸党误国.阮大铖听出后恼怒万分,要将李香君打死,亏得杨龙友以翁舅之亲向马士英求情,李才免于一死。

劫后余生,李香君与众姐妹在山上道庵安身.苏生在江北找不见侯公子,送还了桃花扇.李香君见物思人,倍加思念.正在这时,侯朝宗找上山来,李香君大喜过望,正要畅叙离情,侯朝宗脱下风衣风帽,露出一身清装.李香君见侯失节降清,气恨交加,当场撕了桃花扇,晕死过去.侯朝宗只得在众目睽睽下,手拖风衣,蹒跚而去。

下页:城市假面舞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