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茶馆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0 年 彩色片

摄制: 北京电影制片厂

原作 (编剧) : 老舍

导演: 谢添

摄影: 郑元

主要演员: 于是之 (饰王利发) 蓝天野 (饰秦二爷) 郑榕 (饰常四爷)

〖电影简介〗

人声鼎沸、声音嘈杂、跑堂穿梭送茶送水,好一个热闹去处,这就是北京一家祖传的大茶馆——裕泰茶馆.如今传到正直善良、精明能干的王利发当上茶馆掌柜。

影片以茶馆为时代的窗口,通过70 多个进出茶馆的形形色色的不同人物,反映从清末到抗战胜利近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世态人事和众生相.影片基本上保持同名话剧的内容和风格.影片大体分成三大段: 第一段描写晚清戊戍变法维新运动的失败,帝国主义列强加紧掠夺中国,农村破产,顽固派反攻倒算,加害爱国人士,献媚洋人、洋鬼子,正像常四爷责备在兵营里当差的二德子那样: “你只会欺压自己人,不敢打洋鬼子.”“要抖威风,跟洋人干去,洋人厉害! 英法联军烧了圆明园,尊家吃着官饷,可没见您去冲锋打仗! ”第二段描写民国初年,军阀混战,百姓遭殃,洋人发财.秦二爷又办工厂,又开银号,他提倡“实业救国”,“可是他那点事业,哼,外国人伸出一个小指头,就把他推倒在地,再也起不来! ”第三段写抗日战争胜利后,人民历尽艰难,饱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压榨,精明强干、刻苦耐劳的茶馆掌柜王利发,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四处请安作揖,但茶馆仍被国民党宪兵霸占;房主秦二爷变卖了自己的田产,用来办工厂,搞实业救国,但以失败而告终,落得穷困潦倒,难以维持生活;自食其力的常四爷,因为说了“大清国要完”,被监视茶客的特务告发,吃了一年多官司,元气大损,今非昔比.在王利发的茶馆被没收之前,来了常四爷和秦仲义,这三个老人又到了一处,回顾他们50 年来的经历.他们在对自己的嘲弄中发出一阵阵比哭还令人心酸的惨笑.在惨笑中他们给自己做了总结,他们三个人走的路都是走不通的;他们也给旧社会做了总结,这个社会腐败透顶,难以为继了.他们发出“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 ”的惨痛呼声,宣告对国民党政俯的彻底失望.三位老人,步履蹒跚,来回转圈,“照老年出殡的规矩”、“让咱们祭奠祭奠自己,把纸钱撒起来,算咱们三个老头子的吧! ”在纸钱飘洒、血泪声声的悲惨氛围中,三个老人连同祖传的裕泰茶馆隐没了、被吞没了。

下页:芙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