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芙蓉镇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山清水秀的芙蓉镇上有个女子胡玉音,跟丈夫黎桂桂以卖米豆腐为生.她美丽大方,待客热情,生意兴隆,可对过国营饮食店因服务欠佳,而门庭冷落,经理李国香对此十分恼火和妒嫉。

胡玉音和丈夫桂桂省吃俭用,攒下钱盖了一幢新房.落成之日,镇党支书黎满庚、粮店主任谷燕山和乡邻们都来贺喜。

1964 年“四清”运动开始了.李国香作为工作组组长依靠镇上的“土改根子”二流子王秋赦抓起阶级斗争.胡玉音将自己千辛万苦积下的1500 元钱交给满庚代为保管,自己跑到远亲家避风.黎满庚从小跟她青梅竹马,真诚相爱,只因胡玉音家庭出身不好组织不允许而未能成婚.为此,满庚曾发誓一辈子要保护胡玉音.然而,严酷的阶级斗争终于迫使懦弱的满庚向工作组交出了这笔钱.粮店主任、南下老干部谷燕山也因供给胡玉音碎米而被撤职。

胡玉音回到芙蓉镇,新屋已被没收,丈夫自杀,她也被定为新富农.夜月寒光,乱坟岗上,她哭叫着丈夫.草色昏黄,雾罩坟岗,这个年轻的寡妇不知路在何方…… (上集末)

1966 年始,天翻地覆、人妖颠倒的年代.李国香被揪了出来,与新富农胡玉音、右派分子“癫子”秦书田一起挨批斗.而李国香一手培养的运动骨干王秋赦一下子当上了镇党支书、黎满庚倒成了他的秘书.正当王秋赦青云直上时,李国香又被结合进领导班子.恨得王秋赦直打自己嘴巴,怨自己目光短浅.他多次找李国香认错,大表忠心,又取得李国香信任。

胡玉音和秦书田被罚扫街.寒来暑往,花开花落,3 年多相濡以沫的苦难岁月,两个扭曲的灵魂、两颗干枯的心灵终于撞击出了爱的火花.她偷偷地做起米豆腐让秦书田尝尝鲜.她怀孕了,秦书田去申请结婚,却遭到王秋赦的痛骂.不久,秦书田被判刑10 年,胡玉音被判刑3 年,因怀孕监外执行。

老党员谷燕山看不惯这些极左的做法,却又无力回天.他借酒浇愁,醉眼看世情,在大街上狂怒地喊着“没完! ”秦、胡偷偷结婚时,他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向他们贺喜,胡玉音难产时,又是他,在漫天风雨中拦下军车,救了胡玉音母子性命。

乌云遮了天又散了,芙蓉花谢了又开了.胡玉音终于盼到了秦书田归来.米豆腐摊热闹如初.而专吃“运动饭”的王秋赦住的吊脚楼坍了,人也疯了,只有他敲打的那面锣还在,虽破得不成样子,却还发出刺耳的声响……

下页:盗马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