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啼笑姻缘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民国初年的北京,雄伟的前门箭楼,热闹喧哗的天桥市场。

富家子弟樊家树从杭州到北京读书,寄居在表兄陶伯和家中.一天家树漫游天桥,在茶馆喝茶时,与卖艺耍把式的关寿峰相遇,家树钦佩关寿峰的武艺,关寿峰看重家树的学识,二人谈得投机.第二天家树登门拜访,二人喝酒交谈,关寿峰介绍自己的女儿关秀姑与家树相识.几天后,家树再访关家,关寿峰全家已迁往它处,怅然而归.路上遇到卖艺的沈三弦,沈三弦感谢家树的慷慨解囊,令唱大鼓的侄女沈凤喜再唱一曲,以作酬谢,曲罢二人交谈融洽,家树欣赏凤喜的美貌和技艺.三弦和凤喜邀请家树去沈家玩,于是樊家树和沈凤喜二人来往亲密。

陶伯和夫妇见家树日日外出,恐他有外遇,强拉他去舞厅,并介绍何丽娜与他认识,何丽娜对家树一见倾心,倍献殷勤,但家树却淡然待之,因他已钟情于凤喜,并给凤喜购置了新宅院和家具,出资让凤喜去读书。

一天在街上,家树遇到神色焦虑的关秀姑,原来关寿峰因病急需住医院,家树资助关寿峰医药费.关寿峰病愈出院后,请家树到家中吃饭,并表演武艺,这时秀姑也倾心于家树,但她把感情埋在心底。

丽娜到陶府看望家树,而家树在凤喜处相会,丽娜在家树的房内看到凤喜的照片,发现凤喜与自己长得极相像,告之陶家,陶伯和怕家树不安心读书,便告诉樊家父母,家树被叫返杭州。

沈三弦结识了军阀刘将军的副官黄爷,黄爷在沈家见凤喜美丽聪明,起了歹念,欲勾引凤喜,见计不成,便向刘将军推荐,刘将军强行把凤喜纳为小妾.在刘府的淫威下,凤喜发疯了,病情严重.家树返京后得知凤喜成了刘府姨太,万分沮丧.丽娜不时去安慰,樊、何二家也尽量促成他俩的婚事。

这时全国的抗日情绪日趋高涨,关家父女到抗日救亡的前线去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关寿峰成了其中一支队伍的总指挥.关家父女暗杀了卖国求荣的刘将军,并抢出了奄奄一息的沈凤喜.丽娜邂逅秀姑,对秀姑的英勇行为十分佩服,在秀姑的影响下,丽娜说服其父捐出大笔资产,建造兵工厂和战地医院支援抗日联军,丽娜的行为感动了家树,二人订了婚。

这时的凤喜却命归黄泉,葬入西山.秀姑和丽娜陪同家树祭扫凤喜坟墓.祭后,秀姑重返前线.家树在凤喜的墓碑前流泪不止,碑上写着: “故未婚妻沈凤喜女士之墓,杭县樊家树立”。

下页:谭嗣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