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谭嗣同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4 年 彩色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刘耕路

导演: 陈家林

摄影: 安治国

主演: 达式常 (饰谭嗣同)

〖电影简介〗

公元1898 年6 月11 日清光绪皇帝颁布诏书,决心变法维新.召见康有为,电召梁启超、谭嗣同赴京.慈禧太后闻讯命荣禄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拱卫畿辅。

谭嗣同应召路上看到黄河岸边哀鸿遍野,深感不变法不足以强国.谭嗣同来到京城与康有为、杨深秀等维新派相聚,他们感到皇上下诏变法以来,总觉步履艰难,慈禧太后处处阻挠,王公大臣阳奉阴违,而一般小民更有不问是非,妄想借变法以自肥的.守旧与维新势同水火,光绪的政令根本无法实施.新旧两派为了扩充实力又都瞄准了新军阀袁世凯,老奸巨滑的袁世凯八面玲珑,两边讨好,不动声色。

1898 年9 月光绪帝召见谭嗣同,君臣二人一言一行都被左右太监密报慈禧太后,刚毅、怀塔布等旧臣更从中阻挠,架空光绪.谭嗣同等为推行新政,革除积弊,抓住礼部六堂阻挠维新派王照奉折事,奉请皇上,罢免了怀塔布等6 大臣.维新派初战告捷,满朝大臣则如丧考妣,状告到慈禧那里,慈禧悲叹: 这天下乱了! 保守势力开始调兵谴将,伺机反扑,荣禄奉西太后令暗调董福祥、聂士诚部进驻天津,调袁世凯进京,密谋借9 月天津阅兵之机废掉皇上。

光绪实际被软禁了,他传出密诏: “今朕位几不保……设法相救……”

情况紧急,谭嗣同决定亲自出面力劝袁世凯起兵勤王,拯救变法,背水一战.谭嗣同冒雨会见袁世凯要他率兵杀掉荣禄,对西太后实行兵谏.袁世凯表示: 一定竭尽死力,诛除奸贼,保护圣上.谭嗣同以为乌云散走了,袁世凯却飞驰京城将谭嗣同此行密报慈禧,慈禧、荣禄等火速由颐和园返回紫禁城,发动了历史上著名的戊戌政变。

光绪被幽禁,慈禧太后重新垂帘听政.清兵开始满街搜捕维新派人士,大刀王五想保护谭嗣同杀出京城,谭嗣同却要他先救出皇上,王五告诉他力量微小,难以成事,谭嗣同长叹一声表示放弃逃出,要取义成仁,梁启超也劝谭嗣同随他出走日本,亦为其拒绝。

谭嗣同最后拒绝了刚从家乡赶来的妻子的劝阻,终于将机会变成永别,被清兵押走。

菜市口刑场,临刑的谭嗣同高呼: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慷慨赴刑。

血水和雨水一起洒满了菜市口。

下页:野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