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生死同心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民国15 年,浙江某地一座军阀监狱里,关押着许多革命党人、进步青年和无辜的民众.一个仲秋的夜晚,监狱的高墙内突然燃起了熊熊大火,军警们乱作一团,呼喊声警笛声响成一片.革命者李涛趁乱越过高高的围墙,机智地越狱了。

事后军阀当局,立即在全国各地张榜,悬赏捉拿这个重要的政治犯.火车站上,刚从南洋归来的华侨青年柳元杰由于相貌酷似李涛,刚一下火车就被警探盯上了.柳元杰兴冲冲地来到未婚妻赵玉华家里,一对久别的情侣互诉着衷肠.深夜,几名警探突然闯进赵玉华的家,不由分说将柳元杰抓进狱中.数日后,柳元杰被法庭判处了无期徒刑.突如其来的横祸将这两个原本幸福的年轻人打入了黑暗的深渊.为救柳元杰,赵玉华母女倾家荡产四处奔走,终无着落。

为了工作和安全,越狱后的李涛更名为卢寿永,他的脸也在越狱时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他得知赵玉华一家人的遭遇后,便暗地里关心帮助贫苦绝望的赵家母女.在与李涛的交往中,赵玉华不断地感受到许多新奇的思想,内心受到很大震动,终于在李涛的影响和指引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们加入了当时的革命组织,四处张贴“打椡军阀! ”“打椡列强! ”等革命标语,鼓舞人们的斗志,使穷苦的百姓们在黑暗的岁月里看到了光明和希望.赵玉华也在斗争中逐渐成熟起来.李涛在一次行动中为掩护同志们脱脸再次入狱。

入狱后的李涛正巧被关在与柳元杰只有一墙之隔的牢房里.看到柳元杰代替自己受到的非人折磨,李涛内心非常痛苦激愤.李涛在狱中继续坚持斗争,积极组织难友们越狱,不料被军警发现,李涛和五六个难友一起逃了出来,柳元杰不幸重落魔掌。

不久,北伐军兵临城下,李涛率领群众与北伐军里应外合,对军阀展开了进攻,军阀们狗急跳墙,决定处决全部政治犯.柳元杰也被押赴刑场.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涛和赵玉华率领队伍赶到,救出了全部政治犯,柳元杰和赵玉华终于在经历了一番风雨后重逢了。

李涛在营救难友时不幸中弹,牺牲前,他向身旁的赵玉华和柳元杰说明了自己的真实身份,鼓励他们继续前进.看着为革命牺牲的李涛,赵玉华和柳元杰悲痛万分.这时,北伐军的进军号吹响了,他们缓缓地站立起来,冥冥中李涛仍在微笑着向他们招手.柳元杰和赵玉华拿起武器,坚定地迈进了北伐队伍的行列。

下页:啼笑姻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