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白毛女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秋收季节,割地间歇,农民杨白劳和放牧的老赵商量为女儿喜儿和王大婶的独子青年农民大春办喜事.地主黄世仁却暗中打上了喜儿的主意。

为了还债杨白劳开始做豆腐,大春与喜儿出没于悬崖峭壁打柴换钱,他们就要结婚了.杨白劳为女儿扯上二尺红头绳,随后,他顶风冒雪来到黄家还债,黄世仁坚持要他连本带利一起还清,杨白劳苦苦哀求他宽限时日.穆仁智告诉他: 把喜儿领来顶帐.杨白劳坚决拒绝,却被穆仁智强制在喜儿的卖身契上按了手印.杨回到家里,沉浸于新婚前夜喜悦中的喜儿并没有觉察出父亲的异常,喜儿入睡后杨白劳想起死去的老伴,想起黄家的狠毒,喝下卤水自杀。

第二天清早,人们在黄家大门外的雪地上发现了杨白劳的尸体,穆仁智率打手抢走喜儿.进了黄家的喜儿受尽折磨,一天夜里,黄世仁乘其不备奸污了她.女仆张二婶救起喜儿,喜儿羞愤交加想一死了之,被张二婶劝止.大春听说这个消息操起斧头欲与黄世仁拼命,赵大叔拦住他,劝他与喜儿到河西去找红军.大春在张二婶的帮助下夜入黄家接应喜儿,不料被人发现,危急时刻喜儿要他先走,不要管她。

大春渡河参加了红军,喜儿在黄世仁成亲之日却险些被黄世仁卖给人贩子,在张二婶的帮助下,她躲过黄家的追捕,逃入深山,决心活下来,要伸冤报仇! 从此,喜儿渴了喝雨水,饿了摘野果或到奶奶庙去吃供品,过起茹毛饮血的野人生活.由于非人的遭遇,喜儿全身的毛发全部变白.村上的人都以为她被黄世仁迫害致死了,有人在奶奶庙发现取食的喜儿还以为见到“白毛仙姑”.那一天,黄世仁和穆仁智由城里归来到奶奶庙避雨正与喜儿相遇,仇人见面分外眼红,喜儿把二贼打得狼狈逃窜。

抗日战争爆发后,已经成为八路军战士的王大春率领队伍返回老家,领导群众开展减租减息斗争.黄世仁要穆仁智纵火破坏农会成立,并造谣说这火是“白毛仙姑”对人们的惩罚,为了保证斗争顺利进行,大春和大锁到奶奶庙去捉拿“白毛仙姑”,前来取食的喜儿发现有人,扭头就逃,大春和大锁紧追不舍,直追踪到喜儿栖身的山洞,藏在暗处的喜儿认出举着火把的正是自已朝思夜想的亲人——大春,她惊喜交集,昏倒在大春的怀抱中……

“白毛仙姑”的谜底揭开了,喜儿获得新生.公判大会上,民主政俯为民除害,枪毙了恶霸地主黄世仁。

下页:家在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