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人到中年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2 年 彩色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谌容

导演: 王启民 孙羽

摄影: 王启民

演员: 潘虹 (饰陆文婷) 达式常 (饰傅家杰)

〖电影简介〗

眼科大夫陆文婷在连续为患者做了3 个手术后,因心肌梗塞倒在医床上,生命垂危中,如烟往事俱聚心头……

18 年前刚刚由医大毕业的陆文婷满身朝气前来这所医院报到,当上了一名眼科医生,在一次治疗中,她结识了学工的大学生傅家杰,后来两人成为伴侣,共同挑起生活与事业的重担。

那一天,一位高级干部焦副部长来到医院做白内障摘除手术,当医院确定由陆文婷主刀时,他的夫人,一个“马列主义老太太”,对陆文婷进行了全面的,反复的考查。

陆文婷兢兢业业地工作,舍身处地为患者操劳.她告诉乡下来的张大爷,眼角膜材料有了,这几天就给他做手术,打消了他的急躁情绪;她安慰怕疼的患者王小曼: 由阿姨亲自为你做矫正手术,不会疼的;她对焦夫人的考查则处之泰然,不因她的居高临下而放弃责任,不因她的俯就而受宠若惊……

3 个患者手术前,陆文婷的小女儿佳佳高烧不退,她都无法及时赶回照料女儿,等着治病的患者太多,还有那个总缠着她“上党课”的焦夫人。

陆文婷太忙了,也太累了,累得她连上学的儿子也无力照顾,忙得她总觉得在傅家杰面前愧为妻子.她的老同学,同院大夫姜亚芬和男友刘大夫已经申请到赴加拿大的护照,“文革”风暴中他们受到冲击,伤透了心.陆文婷夫妇为他们举行告别宴,她劝他们留下来,他们带着苦涩的笑离开。

送走了好友,陆文婷扶摸着傅家杰额头上的皱纹和早生的白发,感到深深的内疚,她说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妻子,也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傅家杰说: 你做了多大的牺牲,只有我知道。

焦副部长在手术台上认出陆文婷正是当年顶着政治风险为他做手术的大夫.手术出现意外情况时,陆文婷做了果断处理,手术做得很完满.陆文婷接着又为王小曼做了手术,此时她的后背已经湿透了,但是下一个患者是张大爷,角膜材料不能等,她坚持做完手术,在人们对她的技术精湛的赞扬声中,她倒下了,金属断裂了——临倒下前,她觉得自己是该休息了,该带孩子游一次北海……

傅家杰跪在榻前,为病危中的妻子读诗: 我愿意是急流,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

下页:刘三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