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刘三姐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60 年 彩色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乔羽

导演: 苏里

摄影: 郭镇铤 尹志

主要演员: 黄婉秋 (饰刘三姐) 刘世龙 (饰阿牛) 张巨光 (饰老渔夫) 贺汝瑜 (饰莫管家)

〖电影简介〗

美丽的漓江上,老渔夫和儿子阿牛遇到了顺流飘泊的刘三姐,这刘三姐爱唱山歌,专唱穷人的心里话,因此受到财主的陷害,无处安身,老渔夫父子收留了善良美丽、机智勇敢的刘三姐。

四方乡亲听说刘三姐来到这里,纷纷前来与她相会,三姐的哥哥刘二也找到了失踪已久的妹妹.财主莫怀仁听说刘三姐又在聚众唱歌,先是假惺惺地想收买她,收买不成就想通过对歌降服刘三姐,让她永不唱歌。

听说刘三姐要和财主对歌,四方乡亲纷纷前来观战,船只截断了江流,莫怀仁连夜请来陶、李、罗三秀才要与刘三姐决一雌雄,但这些五谷不分、四体不勤的酸秀才哪里是刘三姐和众乡亲的对手,几个回合下来他们就张口结舌、狼狈不堪了,在乡亲们开心的哄笑声中,莫怀仁气得一脚踩空,跌入大江,刘三姐胜利了。

对歌胜利,刘三姐和阿牛也暗暗地相爱了,刘二却担心财主的进一步迫害,要三姐和他离开这里,老渔夫鼓励刘二,不要怕财主。

这一天,刘三姐和舟妹上山砍柴,返回途中,刘三姐被莫财主抢到莫府,财主用荣华富贵诱她归顺,她坚决不从,恼羞成怒的莫怀仁决定杀死刘三姐,阿牛和众乡亲在莫府丫环帮助下抢在他们前面救出刘三姐.财主发现刘三姐跑了,驾船去追.远远望去但见满江上都是刘三姐和阿牛,他们赶上一对一看不是,再赶上一对一问,错了! 莫怀仁知道自己中计了,他站在船上跳着脚大骂手下人是脓包,可是有什么用呢? 原来经过这一夜风险,刘三姐对阿牛的感情愈加深厚,当朝霞映在碧树下,憨厚的阿牛将拾到的绣球还给刘三姐,她见阿牛如此憨厚老实,只好唱了一首山歌向他脉脉传情: “……绣球当捡你不捡,空望两手捡忧愁”,说着将绣球抛给阿牛,阿牛接过绣球明白了,三姐的心上人原来是他,他和三姐面对着碧绿的江水,面对着倒映的白云唱起了定情的山歌: “连就连,我俩结交定百年,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 ”

刘三姐和阿牛唱着这生死不灭的情歌走了,为了躲避财主的迫害,他们还要继续飘流.老渔父、刘二和众乡亲目送他们溶入碧波与蓝天之中。

下页:多梦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