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三童发愿 号同古佛 发愿先度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三童发愿(《阿阇世经》)

过去无央数劫前,有佛出世,号一切度如来。时有豪贵家三小儿,各以一珠供佛,一儿曰:‘吾欲如佛右面北丘。’一儿曰:‘吾欲如佛左面比丘。’一儿曰:‘吾欲如中央之佛。’佛言:‘发愿如佛者,即吾身是。发愿如左比丘者,即舍利弗是,发愿如右比丘者,即目连是。’

号同古佛(《涅槃经》)

世尊于无量无边恒河沙劫前,闻古释迦文佛说《涅槃经》,自卖其身,遍求香华,用以供佛,因得闻《涅槃经》中一偈,乃发愿云:‘愿我来世成佛,亦同此号。’是故今日如来,亦号释迦文。

发愿先度(《金刚经解》)

世尊又于无数劫前,作忍辱仙人。在山中坐,遇国王出猎,问兽何往。仙人自念,若实告,则害兽,不实告,则妄语,沉吟未对。国王怒,斫去一臂。又问,如初。复斫去一臂。因发愿云:‘异时我成佛,当先度之,勿使世人效彼为恶。’后释迦成道,首度憍陈如比丘,即当时国王也。

【白话译文】

过去无量数劫以前,有佛出世,号称一切度如来。当时一豪贵人家的三个童子各以一颗珠子供佛。一童子说:“愿我将来像佛右面之比丘。”一童子说:“愿我将来像佛左面之比丘。”一童子说:“愿我将来像中央之佛。”佛说:“发愿如佛的,就是现在的我。发愿像左边比丘的,就是舍利弗。发愿像右边比丘的,就是目犍连。”

世尊于无量无边恒河沙劫前,听人说古释迦文佛正在演说《涅槃经》,便自卖其身,以所得之钱遍求香花,用来供佛,因而得闻《涅槃经》上一偈。即发愿说:“愿我来世成佛,也同此佛名号。”所以今曰如来,也号为释迦文佛。

世尊又于无数劫前,曾作忍辱仙人,在山中修行。一日遇国王来打猎,问野兽往何处去了。仙人心想:“若如实告之,则伤害野兽;若不如实告,又打妄语。”因而沉默未答。国王大怒,砍去仙人一只手臂。又问。仙人仍不答。国王又政去他另一只手臂。仙人因此发愿说:“将来我成佛时,当先度他,不让世人仿效其作恶。”后来释迦修成佛,首先度化的陈如比丘,就是当时之国王。

下页:四十八愿 有愿易度 发心即胜二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