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印祖开示带业往生
类别:因果开示 作者:

念佛法门,乃佛法中之特别法门。仗佛慈力,可以带业往生(约在此界,尚未断惑业,名带业。若生西方,则无业可得,非将业带到西方去)。无论功夫深浅,若具真信切愿,至诚称念,无一不往生者。(文钞三编卷一〈复吴思谦居士书〉)

生同居,由信愿而念佛,蒙佛接引而生。盖彼虽未断烦惑,由内承心佛自性之力,外蒙弥陀慈悲之力,感应道交。虽未断烦惑,而烦惑不复用事,故得往生最极清净之同居土。(文钞三编卷一〈复恒惭法师书一〉)

佛教大纲,不外五宗。五宗者,即律,教,禅,密,净也。律为佛法根本,严持净戒,以期三业清净,一性圆明,五蕴皆空,诸苦皆度耳。教乃依教修观,离指见月,彻悟当人本具佛性,见性成佛耳。然此但指其见自性天真之佛为成佛,非即成证菩提道之佛也。密以三密加持,转识成智,名为即身成佛。此亦但取即身了生死为成佛,非成福慧圆满之佛也。此三宗,均可摄之于禅,以其气分相同也。以故佛法修持之要,不过禅净二门。禅则专仗自力,非宿根成熟者,不能得其实益。净则兼仗佛力,凡具真信愿行者,皆可带业往生。其间难易,相去天渊。故宋初永明寿禅师,以古佛身,示生世间,彻悟一心,圆修万行,日行一百八件佛事,夜往别峰,行道念佛。深恐后世学者,不明宗要,特作一四料简偈,俾知所趣。其偈曰,有禅有净土,犹如戴角虎,现世为人师,来生作佛祖。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有禅无净土,十人九蹉路,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此八十字,乃如来一代时教之纲要,学者即生了脱之玄谟。(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

自力了生死,非宿根深厚者不能。末世众生,何能企及。于是如来特开一净土法门,俾一切若圣若凡,上中下根,同于现生了生脱死。其慈悲救护之心,至极无加矣。其修持之法,亦须严持净戒,力修定慧。而兼以生信发愿,持佛名号,求生西方。信愿真切,念力精纯。现生亦可证圣,临终直登上品。则入菩萨位,证不退地矣。纵根机陋劣,未能如是。但能至心念佛,则心佛相契,感应道交,临命终时,必蒙佛慈接引,带业往生。下至五逆十恶之人,临终地狱相现。若心识不迷,有善知识教以念佛。其人生大怖畏,生大愧悔。虽念数声,即便命终。亦可仗佛慈力,接引往生。一得往生,则永出轮回,高预海会。渐次进修,必证佛果。仗自力了生死,如彼之难。仗佛力了生死,如此之易。凡有心者,皆能念佛,皆可往生。(陈圣性贞女贞孝净业记)

附注:伏惑往生及罪人往生原理

“烦惑不复用事”,即伏惑之意(含不伏而伏)。带业往生的本质,其实是“伏惑往生”。惑业现行时,是不能往生的。而伏惑往生又有两种分类。第一类,是修自力定力伏惑,若达观行位初品(包括名字位后心),即已具有初步伏惑之力,此类念佛人若菩提心真实,则临终决定往生,且自在往生,无需临终助念。第二类,临终六识渐灭,不伏而伏的非自力定力伏惑。只要信愿真实,临终能一心系念佛号,全注往生之事,便可在临终最后之际的“特殊定境”中见佛往生。也可称为以信愿伏惑,虽不能定力伏惑,但以全身心专注念佛,惑业自然不起现行,这正是念佛法门的玄妙之处。若以平时论,散心位念佛人是根本不能独影境中见佛,必须修至名字位后心,再加上弥陀他力增上,方可定中见佛。但妙在临终是个特殊阶段,无需自力定力伏惑,第六识自然渐灭渐断,依第六识而起的见思惑业不伏而伏,不断而断。只要临终能一心系念佛号,专注往生之事,再有佛力冥加,临终最后之际可入一种特殊的定境,最终可由此定境而见佛往生。智者大师疏知礼大师钞《观经疏妙宗钞》中云:“彼人(下品人)虽即不成事定,而能十念称佛不散亦为定摄。”妙宗钞中所言正是临终特殊定境,念佛人虽无定力(不成事定),但临终时只要一心系念,六识在临终渐灭之际,依六识而起的见思等惑不伏而渐伏不断而渐断,在此特殊境况下,一心系念者最终便可入临终最后的特殊定境(亦为定摄)。《楞严经》中言,众生临命终时,一生善恶,俱时顿现。这并非只圣人境界,凡夫临终也会出现。这种“一时顿现”的境界,正是临终最后之际的特殊定境,才能打破时间的维次,出现“顿”的效果。第二类念佛人虽能往生,但不得自在,必须熬至临终十数天的最后临终之际,方能见佛往生。当然,这类念佛人临终阶段也可修自力,如阿阇世王临终勇猛忏悔,入上品往生,就是自力定力的提升,可提前往生,非必熬至临终最后一念。另,因临终最后之际为特殊定境,虽然与自力定力不相应,但此定境下,若能念佛,所修仍为“定善”,如智者大师所言,定善能灭定业,远非平日念佛所修散善可比。《观经》所示下品三生五逆十恶罪人之所以也能往生,全在临终回心,在此特殊定境中,修积定善灭转三恶道及阿鼻定业,虽然时间短暂,却能灭却一生极重罪业的秘密全在于此。

下页:印祖开示念佛人为何也会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