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胎里素之人,乃宿世修行人
类别:因果开示 作者:

汝母已六十七岁,来日无多。当极力劝令生信发愿,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是为真实行孝。今为汝母取法名为德诚,谓以诚心念佛,必蒙佛慈接引也。汝妻金地,既肯吃素,何以不肯念佛。以念佛为羞,可谓不知好歹之极矣。今为取法名为德清,谓能一心念佛,则业力消除,善根增长,自知好歹。虽对万众,亦无畏惧而为朗念,令彼闻者同种善根,同得清净三业,往生西方。悟行法名德懿,学行法名德淑,二女同皆胎素,乃宿世修行人,何不教以念佛。此系汝不知事务。既有宿根,不令念佛,譬如好田,不复耕种,亦无收成。虽有懿淑之宿根,不得懿淑之真益矣。现今外道乩坛,各处林立,既皈依三宝,不可仍修外道工夫,作扶乩事业。徐陈照西及媳云霞,法名另纸书之,祈为转交。余详长信,此不备书。(十一月初九)(三编卷一·复蔡锡鼎居士书一)

吃素不难,难于不肯捨贪口腹之心。若不贪口腹,有何吃素之不便乎。虽吃华素,不吃素日,亦须少吃。以一切物类,皆是贪生怕死,皆知疼痛苦楚。但以口不能言,故为人作食料。倘其能言,其临杀之悲哀怨恨,尚忍闻之乎。思及此,则肉自不便下咽矣。(三编·复崔益荣居士书二)

汝既知一切众生,皆是过去父母,未来诸佛,家中悉是本支眷属,固当永断荤腥,方为实行。世之儒者,被习所锢,视吃肉为理之所宜,绝不念及彼被杀时之痛苦。况论过去与未来乎。哀哉。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改度为修,颇不合宜。(三编·复康寄遥居士书三)

下页:念佛人多往生人少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