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救世要法:因果报应、家庭教育
类别:因果开示 作者:

接手书及旬刊,不胜感愧。光以粥饭庸人,现又发生目疾,兼以普陀山志,本寺退居特命鉴订,相托年半,尚未动手。又有校对文钞(此在排中)不可录(此尚未排)等事,丛于一身,无暇为座下效力。倘世不至大乱,明年春间各书出,(观音颂亦在内)当寄若干,以期结缘。现今救世要法,必须注重因果报应,家庭教育。(亦须注重因果报应)俾一切人各各敦笃伦常,恪尽己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戒杀护生,吃素念佛,以深信愿,求生西方,如是宏扬,方有实益。若不在此处著手,则唯上根人得益。又或修持佛法,或有不知因果,不尽伦常等弊。勿道中下之人堕此不知,上上根人亦多有之。是以教人须在平实处脚踏实地,切实行,为最上一著。勿曰此浅近法,何须提倡。夫千里之行,始于初步。九仞之山,亦一篑所积。江海之洪阔深广,由聚众流而成。若轻平实一法,恐难得其实效。(文钞三编卷一·复宝静法师书)

现今人情世道,无可救药。除如来三世因果之道,纵有四无碍辩,对彼说法,亦属徒然。唯知有因果报应轮回生死之事,则其心惕惕然,唯恐其有恶因而罹恶果耳。遂于举心动念所作所为,不敢肆无忌惮,任意所为。虽在暗室,如临帝天。使如来不开因果之法,则后世之人欲生于天地之间,而能克善厥终者,盖亦鲜矣。而狂者畏其拘束,愚者恐妨己事。从兹不谓之为著相,便谓之为渺茫。阁下遍搜群籍,辑以成书。虽于本分似未诣极,然于人心未死,天理欲复者,大有所益也。(民八 六月十九)(三编·复丁福保居士书十八)

光常谓家庭教育,为治安之本。因果报应,为制心之法。家庭母教为要。果有贤母,又于儿女幼时常为讲谈因果。其儿女长大,决定不至作伤天损德等事。惜在家出家之倡导者皆不致意于此,可叹也。(三编·复李圆净居士书三)

现在世道人心,坏至极点。欲令国家渐复元气,非以家庭培植不可。坏乱世道之人,皆赋有异质。而家庭失教,遂将此辈异人之姿质,作狂妄纵任邪辟之用。使此种人有善教,则穷则独善,达则兼善矣。以故光极力提倡教子教女,以期天下太平,人民安乐也。其要在令其知生死轮回,因果报应。常途教法,其益肤浅极矣。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此千佛万佛普度众生,令其近出生死,远成佛道之一大囧琺门。详看文钞,自可备知。(三编·复李吉人居士书)

因果报应者,儒释圣人平治天下,度脱众生之大权也。家庭教育者,匹夫匹妇敦本尽分,培植贤才之天职也。信愿念佛者,具缚凡夫了生脱死,超凡入圣之妙法也。此书文虽拙朴,义甚切要。似特为修净土者说,实寓提倡因果报应,家庭教育之道。祈得是书者,常与父母兄弟妻子乡党亲戚朋友,讲说而开导之。俾彼诸人同皆敦伦尽分,克己复礼,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信愿念佛,求生西方。必至生入圣贤之域,没归极乐之邦,何幸如之。愿读诵者恭敬信受,勿致亵渎。展转流通,毋或弃置。将见贤才蔚起,劫运顿消。天下太平,人民安乐矣。此不慧所馨香祷祝者。(三编·印光法师嘉言录题辞一)

下页:为何说因果一法标本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