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死蛇得度(出《竹窗随笔》)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姑苏曹鲁川女,嫁文氏。有蛇逐鸽,家人毙之。数日,蛇附女作人言云:“我昔为荆州守,侯景反,追我死江浒。父母妻子不知安否?”鲁川惊曰:“侯景,六朝人。今历陈、隋、唐、宋、元而至明矣。”鬼方悟死久,曰:“既作蛇,死亦无恨,但礼《梁皇忏》,我行矣。”忏毕,索斋,施焰口一坛。明日,女安稳如故。

[按]人在世间,循环生死,犹如呼吸,俄而入一胞胎,俄而出一胞胎也,俄而又入又出之无穷也。生不知来,死不知去。蒙蒙然,冥冥然,千生万劫而不知也。俄而升天宫、沈地狱,俄而为鬼、为畜、为人、为仙,升而沈,沈而升,千生万劫而不知也。昔须达为佛营室,佛视地上蚁子,而谓达言:“此蚁自毗婆尸佛出世已来,经今七佛,尚堕蚁身。”(出《贤愚因缘经》)。夫一佛出世,历年甚久,矧曰七乎?释迦而后,过一千七百二十万五千余岁,而后弥勒菩萨从兜率天宫降生(载《弥勒下生经》)。未知此蚁脱蚁身否?由是观之,此蛇自六朝至今,即脱蛇身,犹未为迟也。噫!如是而不求生净土,永脱轮回。与物类浪生浪死者何异?

【白话译文】

苏州曹鲁川女,嫁文氏家。有一蛇追逐鸽子,被家人见到打死了。数日后,蛇之神魂附在曹鲁川女身上,用人的语言说:“我以前为荆州太守,值侯景造反,追我至江边,坠落江中而死,父母妻子现在不知平安否?”鲁川听了很惊讶,说:“侯景是六朝时的人,历经陈、隋、唐、宋、元,如今已是明朝了。”鬼这才醒悟自己原来已死了很久,说:“既已转世作蛇,死也无可怨恨。但请为我礼《梁皇忏》一部,我就离去了。”礼忏后,鬼又索斋,再为它施放焰口一坛。第二天,曹鲁川女安稳如故。[按]人在世间,循环生死,犹如呼吸。忽而入一胞胎,忽而出一胞胎。忽而又入胎、又出胎,无有穷尽。生不知从何而来,死不知归往何去,稀里糊涂,虽经千生万劫而不自知。忽而升天宫,忽而堕地狱,忽而为鬼为畜,忽而又转世为人为仙,升天之后又堕落,堕落之后又超升,千生万劫而不知。从前须达长者为佛营建讲堂精舍,佛指着地上的蚂蚁,对须达长者说:“此蚂蚁自从毗婆尸佛出世以来,历经七佛,如今仍是蚂蚁身。”试想,一佛出世,尚要等待很久,何况七佛呢?继释迦佛之后,过一千七百二十万五千余岁,而后弥勒菩萨从兜率天宫降生,那时不知此蚂蚁能否脱得蚁身?由此可见,此蛇自六朝至今,即脱离蛇身,还不算迟呢!唉!既知生死循环如此可怕,而仍不求生净土,永脱轮回,与物类虚生浪死有何区别呢?

下页:劝绝养金鱼蟋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