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求寿者(以下言疾病不宜杀生)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人既乐生恶死,当知趋吉避凶。吾与物类同禀天地之气,吾爱天所生,天亦爱吾生。吾愿物不死,物亦愿吾不死。今人自少至壮,自壮至老,无适而非杀。方其甫离母腹,即称庆而杀生。未几弥月矣,复杀生。未几周岁矣,又杀生。长而就塾,以膳师而杀生。继而议婚,因纳吉而杀生,请期而杀生,成婚而杀生。况子复生子,子之子复周岁,复就塾,复议婚,辗转无非杀生也。有女者,女出阁而杀生。信邪者,祀神故而杀生。好客者,宴宾故而杀生。多病者,贪味者,为口腹而杀生。加之步履杀,树艺杀,随喜杀,赞叹杀。积之一生,将为吾毙者,不下百千万数。以是求长寿,可得乎?普劝世人,欲冀延年,先持杀戒。杀戒既持,延年可必矣。

【白话译文】

人既珍惜生命,惧怕死亡,理当知道趋吉避凶。我与物类同禀天地之气,我爱天地所生万物,天地也会爱惜我命。我愿物类不死于非命,物类也会愿我不死于非命。然而,今人从少至壮,从壮至老,无论任何时节,都不免杀生。当婴儿刚出母胎时,家人为称庆而杀生。不久为祝贺满月而杀生。不久为庆祝周岁又杀生。长大入塾读书,为款待老师而杀生。接着议婚,因纳吉而杀生,请期而杀生,成婚而杀生。此后儿子又生儿子,儿子之儿子又满周岁,又长大就塾,又开始议婚,辗转无不是杀生时节。有女儿的,为女儿出嫁而杀生。迷信邪教的,为祭祀神灵而杀生。好客人家,为款待宾客而杀生。体弱多病的、贪图美味的,为充口腹而杀生。加上平时走路有意无意踩死虫蚁杀生,种植垦土难免杀生,口业、意业还有随喜杀、赞叹杀。积累一生,为我而死之生灵不少于百千万数。身负如此重罪,还巴望求长寿,有可能吗?普劝世人,要想延年益寿,当先持杀戒。持了杀戒之后,则自然益寿延年。

下页:救蚁延生(见《经律异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