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节日杀生者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良辰美景,人逢之而色喜,物遇之而心伤者也。何则?人于此时,欢呼畅饮;物于此时,魄震魂飞。人于此时,骨肉团圞(*圆);物于此时,母离子散。人于此时,饰衣服,贺新禧,珍羞草芥;物于此时,血淋漓,肠寸断,肝脑沙尘。故节日杀生,第一残忍者所为也。试于操刀之顷,蓦地回光一照,虽嘉肴在御,当必黯然神伤矣。《梵网经》有“不敬好时戒”,盖为此耳。

【白话译文】

人当躬逢良辰美景之时,无不喜形于色。而物类遇此时唯有痛苦哀伤。为什么呢?当人们正在欢呼畅饮之时,可怜的物类却在此时魂飞魄散。当人们正在享受骨肉团圆天伦之乐时,可怜的物类却在此时惨遭母离子散之苦。人于此时,穿新衣,贺新禧,满桌珍馐如草芥。而物类于此时,血淋璃,肠寸断,肝脑涂地如沙尘。所以于节日杀生,是世间第一等残忍者之所为。若能于操刀之时,蓦地回头为那些可怜的生灵想一想,即使佳肴摆在前面,也必定会黯然神伤了。《梵网经》上有不敬好时戒,就是指遇节日应戒杀生而言啊!

下页:鹅死代亡(见《戒杀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