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探巢枯足(见《好生录》)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冀州一小儿,恒探巢取卵以食。一日有人唤云:“彼处有卵,可同吾取。”即牵之至桑田。忽见道左一城,城中悉绣户花街,笙歌喧闹。儿怪曰:“何时有此城?”使者喝勿言,遂引入城中。城门忽闭,满城热铁、碎火,烙足不可忍。小儿号呼,奔至南门,南门闭。至东门,东门闭。西北亦复如是。时有采桑者,见其在田中号泣奔走,以为狂疾,归语其父。父至呼之,儿始应声倒地,城火俱不见矣。父视其足,膝下焦烂如炙。儿语其故。抱归疗养,膝以下遂为枯骨。

[按]地狱之苦,俱是自心所造,亦从自心所现。福力既厚,地狱即是天宫;罪恶既深,天宫即成地狱。譬如病疟之人,与无病者同处,无病者初不以为寒,而病者则摩牙股栗,若卧大雪之中。无病者初不以为热,而病者则汗注滂沱,如居猛火之中,此一证也。又如六欲天子(*六欲天:即欲界的六重天;天子,天王)皆享天馔,而其中福力胜者,其色纯白,福力次者,其色渐赤。天衣、天宝及诸宫殿,亦复如是,此亦一证也。又如世人在母腹中,为五脏、血秽所蔽;而世尊在摩耶夫人腹(*摩耶夫人:释迦牟尼佛的生母),入离垢三昧,则有旃檀、妙宝、宫殿百千万数,以自庄严。岂非一切惟心造耶?是知此儿所闻有卵者,自心所现,无明卵也。桑田有城者,自心所现冤业城也。满城皆火者,自心所现烦恼火也。闭于四门而不能出者,自心所现牢狱门也。故曰:地狱不远,即在目前,随人业报以现耳。

【白话译文】

河北冀州有一小儿,经常取鸟窝中蛋吃。有一天,有人呼唤小儿说:“某处有鸟蛋,可跟我一起去取。”小儿信以为真,就跟着他来到一片桑田。忽然见道路左边有一座城,城中喧闹非凡,且有音乐歌舞。小儿很奇怪,问:“何时有此城的。”那人呵叱他不许说话,带他进入城中。城门忽然紧闭,满城都是烧红的碎铁片和火苗,每踏一步,脚都烫得痛不可忍。小儿大声呼叫,奔向南门,南门关闭。奔向东门,东门关闭。西门北门也是如此。此时有一位采桑叶的人,见小儿在田中号泣奔跑,以为他疯癫了,即回去告诉其父。父亲来大声喊他,小儿才应声倒地,城与火皆不见了。父亲见其两腿膝盖以下已被烧得焦烂。小儿将经过情形告诉父亲。父亲抱其回家疗养,而两膝以下已成枯骨。[按]地狱中之种种苦楚,皆自心所造,也从自心而现。福力深厚者,即使身处地狱,也如同天宫无异。罪大恶极者,天宫当下变成地狱。譬如害疟疾之人,与无病者同在一处,无病者并不觉得寒冷,而得病者却冷得破齿发抖,如卧在冰天雪地之中。无病者并不觉得热,而得病者却热得汗流決背,如置身熊熊大火之中。这是一个例证。又如六欲天之天子,同享用天宫佳肴,而其中福力殊胜者,见食物色质纯白。福力次者,其色渐赤。所受用之天衣、天宝及宫殿等等也随福力大小而有差别。这也是一个例证。又如世人投胎在母腹中,被五脏中秽血所蔽。而世尊在摩耶夫人腹中,入离垢三昧,则有旃檀妙宝宫殿,百千万数,以自庄严。岂不是一切唯心所造之明证吗?由此可知,此小儿听到有鸟卵,实际上是自心中所显现之无明卵。见桑田边有城,是自心中所现之怨业城。满城之火,是自心中所现之烦恼火。四门紧闭而不能出,是自心中所现之牢狱门。所以说,地狱不远,就在目前,随人之业报而显现罢了。

下页:劝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