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爱子者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儿童所造杀业,由于父兄不禁,则习以为常。始仅以昆虫蝼蚁为不足惜,继即以屠牛杀犬为不必戒。恻隐既失,陨节败名,覆宗绝祀,靡不由之。故知总角之时,习善则善,习恶则恶,不可一日失教也。普劝为父兄者,毋以物命微而不救护,毋以儿童幼而弗防闲。使子弟见闻,无非善行。虽至不仁之质,犹将化之,况本善者乎?不然,幼时失教,后虽悔之,弗可及已。

【白话译文】

儿童所造杀业,都是由于父母兄弟平时不禁止,逐渐养成习惯。起初只认为蝼蚁等昆虫不足惜,后来即认为屠牛杀狗也不必戒。恻隐之心既已丧失,将来败坏节操,声名狼藉,乃至于毁败宗族、断子绝孙,无不起因于此。所以须知在其幼年之时,效法好的行为就能成为好人,模仿坏的举动就可能成为坏人。贤父兄对子弟一天都不能放弃教育啊!普劝身为父母兄长之人,千万不要以为物命微小而不救护,更不要以为儿童幼小而不防范,要使子弟所见所闻都是善行。即使已养成不仁品质,仍要循循善诱化导之,何况本来就良善者呢?否则,幼时失教,将来后悔就来不及了。

下页:汤公述冥(出《观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