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高僧往生类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慧远大师

晋慧远,雁门楼烦人。博通世典,尤善六经,闻安法师讲《般若经》,豁然大悟,因剃染事之。太元六年,过浔阳,见庐山闲旷,可以息心,遂感山神现梦,一夕雷雨,林木自至。刺史桓伊,乃为建殿,名曰神运。以慧永先住西林,故号所居为东林。建念佛社,三十年不入尘俗,专志西方。制六时莲漏,念诵不辍。高僧钜儒预社者百二十三人,澄心系念,三睹圣相,而沉厚不言。后十九年,七月晦夕(*晦:每月的最末一天称‘晦’),于般若台,方从定起,见阿弥陀佛,身满虚空圆光之中,无量化佛,观音势至,左右侍立。又见水流光明,分十四支,洄注上下,演说妙法。佛言:‘吾以本愿力,来安慰汝。汝七日后,当生我国。’又见佛陀耶舍、慧持、慧永、刘遗民辈,已往生者,皆在佛侧。师喜,谓门人曰:‘吾始居此,已三睹圣相,今复再见,必生净土矣。’至期,端坐而逝,时义熙十二年八月初六日也。

○慧永

晋慧永,河内人。十二出家,既而与远公同依安法师。太元初,驻锡庐山,刺史陶范,舍宅为西林寺以居之。绝志尘嚣,标心安养。义熙十年示疾,忽敛衣欲起,众惊问,答曰:‘佛来迎我。’言讫而化,异香七日方灭。唐玄宗追谥觉寂大师。

○僧睿

晋僧睿,冀州人。游学诸方,远历天竺,还关中,从罗什师,禀受经义。后预庐山莲社,专心念佛。宋元嘉十六年,忽告众曰:‘吾将行矣。’面西合掌而化。众见师榻前一金莲花,倏然而隐,五色香烟,从其房出。

【白话译文】

○慧远大师

晋慧远,雁门楼烦人,博通世典,谙悉六经,听安法师讲《般若经》,豁然大悟,就依止法师剃发出家。太元六年,路过浔阳,看见庐山闲静空旷,可以静心,准备安居,感通山神现梦。一个晚上,雷雨之后,木材自动运到。刺史桓伊,就组织建殿,名叫神运。因慧永先已住在西林,故号所居为东林。建立念佛社。三十年不入尘俗,专志西方。制六时莲漏,念诵不停。高僧大儒,参加莲社的有一百二十三人。净心专念,三次目睹阿弥陀佛圣相。但大师性格朴实稳重,不以炫耀。后十九年七月底的一个晚上,在般若台,出定。看见阿弥陀佛,身满虚空,圆光之中,无量化佛,观音、势至左右侍立,又看见水流光明,分十四支,上下流淌,演说妙法。佛说:“我以本愿力,来安慰你,你七天后,当生我国。”又看见佛陀耶舍、慧持、慧永、刘遗民等已往生的,都在佛侧。大师很高兴,对弟子说:“我住到这里以来,已经三次目睹圣相,今天再次相见,一定会往生生净土了!”到预定日期,端坐而去。时间是义熙十二年八月初六日。

○慧永

晋慧永,河内(今天的河南省)人,十二岁出家,后来与慧远大师一起依止安法师。太元初,驻锡庐山,刺史陶范把自己的住宅改为西林寺供养法师。大师超尘脱俗,归心净土。义熙十年示疾,忽然整衣要起身,大众惊问,回答说:“佛来迎我!”说完安然而去,奇异的香气七天后才消散,唐玄宗追谥觉寂大师。

○僧睿

晋僧睿,冀州人,游学四方,远到天竺,回关中,跟从罗什法师,学*经义。后来参加庐山莲社,专心念佛。宋元嘉十六年,忽然告诉大众:“我要走了!”面向西方,合掌而化。大众看见法师床前有一朵金色莲花,迅速消失,五色香烟,从法师的房子里面飘出。

下页: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