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道敬 僧显 慧光
来源:高僧往生类 作者:周安士

○道敬 晋道敬,琅琊人。祖王凝之,刺江州,因从远公出家。年十七,博通经论,日记万言,笃信念佛,早夜弗替。永初元年,谓众曰:‘先师见命,吾其行矣。’端坐念佛而化,众见光明满室,弥时方灭(*弥时:满一个时辰)。

○僧显 晋竺僧显,南游江左,遇疾,专志西方,虔苦不替。忽见阿弥陀佛,光照己身,所患皆愈,即起沐浴,为旁人说所见,并陈诫因果,词意剀切,明晨端坐而化。

○慧光 齐慧光,居洛阳,著《华严》、《涅槃》、《十地》等疏。一日有疾,见天众来迎,光曰:‘我所愿生,唯净土耳。’遂专志念佛,已而见化佛空迎,光稽首曰:‘愿摄受我。’祷祝方毕,已化去矣。

【白话译文】

○道敬

晋道敬,琅玡人。祖王凝之,为江州刺史。跟从慧远大师出家,十七岁时,博通经论,每天能够记忆万言。坚信念佛,早晚不断。永初元年,对大众说:“师父有令,我要走了!”端坐念佛而化,大众看见光明满室,很久才消失。

○僧显

晋天竺僧人僧显,南游江左,得病。一心念佛往生西方,精进不倦。忽然看见阿弥陀佛,光明照耀自己,病即痊愈。起身沐浴,对旁人说所见,并劝告相信因果,言词恳切。第二早晨,端坐而化。

○慧光

齐慧光,住洛阳,著华严涅槃十地等疏。一天有病,看见天众来迎接。慧光说:“我所愿生地方只有净土!”就专心念佛,不久看见化佛空迎。慧光稽首说:“愿摄受我!”祈祷刚刚完毕,已经化去了。

下页:道珍 神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