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当于肉躯生厌离心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人生在世,八苦交煎。而人不自知苦,反以为乐,宜乎以苦入苦,永无出期也。且以生苦言之,人在母胎,住肝膈之下,大肠之上,由膜而疱,渐渐成形,胞胎裹住,不得自由。母啖热食,如灌镬汤,母饮冷水,若卧寒冰。所居乃不洁之处,所食皆不净之血。其住胎也,不满三百日,其受苦也同于数十年。迨至弥月,便倒悬其体,头向产门,形质渐大,欲出无由。自毙之道,在此一刻;杀母机关,亦在此一刻。此时蓐母牵之,痛如车裂,所以一出胞胎,无不放声大哭。出胎之后,屎溺狼籍,不知羞愧。所谓大富大贵者,亦如此;所谓大圣大贤者,亦如此。人惟习为固然,所以不知不觉。若能清夜一思,岂不可哀可耻?如来大圣,怜悯世间,教人求生净土,莲花化生,免此患难。奈何耽染沉迷,不生厌离之想。

大孝人不愿入胎

神识投胎,不独自己受苦,即为母者,亦大受其苦。无论在胎十月,度日如年,到出胎之际,为母者痛苦万状,惭惧难言。刻刻与鬼为邻,念念求生不得。幸而难过重生,便爱婴儿若宝。由是推燥就湿,顾复提携,一生精血,暗里消磨者多矣。昔有七岁沙弥,出家得道,自识宿命,因叹曰:‘吾之一身,累五母悲恼。为第一世母子时,邻家亦生,吾独短命,母见邻子长成,即生悲恼。为第二母子时,吾复早夭,母若见人乳儿,即生悲恼。为第三母子时,十岁即亡,母见他儿饮食类我,即生悲恼。为第四母子时,未娶而死,母见同辈娶妇,即生悲恼。今当第五世,七岁出家,吾母忆念,复生悲恼。吾念生死轮回,累亲如此,所以精进修道。’今街上摩肩接踵,往来不绝之人,大抵遗累于亲者多,能报亲恩者,曾有几人?夫托胎一世,即累一父母,则托胎百千万世,即遗累百千万世父母矣。若能超然出世,莲花化生,永远不累父母,岂非大孝之大孝乎!乃今之谤佛者,反谓出家不孝,是甘心常住胎中,而累及其亲者也。

【白话译文】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炉、盛八苦交煎,而人却不自知苦,反以为乐。难怪其从苦入苦,永无出头之日。且以生苦来说,人在母亲胎内,住在肝膈之下,大肠之上,由膜而疱,从小到大,渐渐成形,胞胎裹住,不得自由。母亲吃热食,感觉如同灌下热汤。母亲喝冷水,感觉如同卧于寒冰。所住的是不洁之处,所食的是不净之血。住胎不满三百日,其受苦却同于数十年。好不容易挨到足月,便倒悬身体,头向产门,体形渐渐增大,想出生却没有办法。自寻死路,在此一刻。杀母丧命,也在此一刻。此时接生婆薅着往外扯,痛得如被撕裂。所以一出胞胎,无不放声大哭。出胎之后,屎尿狼藉,不知羞愧。所谓大富大贵者,也是如此。所谓大圣大贤者,也是如此。人都已习以为常,所以不知不觉。若能于清静夜晚一反省,怎能不觉可哀可耻?如来大圣人,怜悯世间人,教人念佛求生西方净土,莲花化生,即可免此患难。无奈众生耽染沉迷,不生厌离之想。

神识投胎,不独自己受苦,即是作为母亲,也深受其苦。无论住胎十月,度日如年。到了出胎之际,母亲更是痛苦万状,惭愧恐惧难言。刻刻与鬼为邻居,念念求生不得生。幸而度过死门关出生了,便百般怜爱,视若珍宝。从此,干燥的地方孩子睡,潮湿的地方归自己,千般照顾,万般呵护。一生的精神和心血,不知不觉中消耗尽了。从前有个七岁沙弥,出家修行证道,自知过去宿命。因而感叹道:“我之一身,曾拖累五位母亲为我悲伤烦恼。我做第一世母亲的孩子时,邻居家亦生孩子,唯独我短命夭折,母亲见邻家孩子长大成人,即生悲恼。为第二世母亲的孩子时,我又过早夭亡,母亲每次见他人喂乳,即生悲恼。为第三世母亲的孩子时,我十岁即死了,母亲见其他人家孩子吃饭喝水像我,即生悲恼。为第四世母亲的孩子时,还未娶妻即死了,母亲见我的同辈娶妻,即生悲恼。今生是第五世,我七岁出家,母亲想念我,又生悲恼。我思维生死轮回,拖累母亲如此悲恼,所以精进修道。现今街上摩肩接踵,往来不绝之人,大多是拖累遗害母亲之人。能报母亲恩者,曾有几人?托胎一世,即拖累一世父母。则托胎百千万世,即遗害拖累百千万世父母。若能超然出世,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从莲花化生,则永远不再拖累父母,岂不是大孝中之大孝?可叹现今谤佛之人,反认为出家是不孝。直是甘心常住胎中,而永拖累其父母。

下页:大贵人须知自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