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大贵人须知自惭
来源:启信杂说 作者:周安士

所谓贵人者,非爵尊位显,学富五车之谓也,谓其能去乎贱态也,谓其能去同乎禽兽之贱态也。贱何在?曰贪、曰淫、曰杀、曰盗是也,此禽兽所同有也。其外尚有可羞可恨者,莫如腹中化粪一事,无论珍馐百味,一入咽喉,便同津唾脑涎,随之而下,胃中即有黄色长虫,屈伸宛转于其内,经一昼夜,钻啮消化,流注大肠,臭不可近。积之既多,遂从大小便,分道涌出,丑恶之状,同于犬豕。此种贱态,偶一为之,已是可羞,何堪日日如此。若有此贱态,不自觉知,不求厌离,便与禽兽无异。故必自怨自艾,刻刻欲去此贱态,方是大贵之人。六天之中,虽食天须陀味,然皆香洁轻清,无纤尘渣滓,身上香云,涌现自在,百千万国,倏忽去来,无有涕泪痰涎,大小便利之秽,故天人一爪甲,价值阎浮提地,然不可称为大贵人者,以犹不免于轮回也。是必超然出世,莲花化生,而后可永绝此贱态也。此非孔孟之力,所能救吾也。

【白话译文】

所谓贵人,并非指爵位尊显、学识渊博、才华出众。是指其能去除下溅之态,去除同于禽兽般的下溅之态。下溅是什么?就是贪、淫、杀、盗。这是禽兽所共有的。此外还有让人可羞可恨的,莫过于腹中化粪一事。无论珍馐百味,多么好吃的东西,一入咽喉,便同口水脑涎一起咽下。胃中即有黄色长虫,在里面屈伸宛转,经过一昼夜,啃啮消化,流入大肠,臭不可闻。积累多了,即从大小便出口,分道涌出,丑恶的形状,如同猪犬。此种贱态,偶尔一次已是可羞,何能忍受日日如此?若有此贱态,还不自知醒悟,不求厌离,便与禽兽无异。所以必须时时反省自责,刻刻要去除此贱态,才是大贵之人。六天之中,虽食甘露味,然而皆香洁轻清,无有纤尘渣滓。身上的香云,涌现自在。一眨眼功夫,便来往于百千万国土。没有鼻涕眼泪,黏痰脑涎,大小便利之污秽。所以天人一片指甲,价值等同于阎浮提大地。即便如此,仍不可称为大贵人,因为他们还未免于轮回。务必要超然出世,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莲花化生,而后才可永远断绝此种贱态。仅靠孔孟之儒家学说,是做不到的。

下页:蚕茧喻 簖篮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