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卷三 启信杂说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发明]以净土之说,劝大智慧人,化导甚易,因其宿福深厚,根器不凡也。以净土之说,劝愚夫愚妇,化导亦易,因其胸无成见,如甘之可以受和,白之可以受采也。独是以其说告之吾辈读书人,却甚不易,由其先有一番肤浅套语牢结于胸,故虽有至道而不欲闻,虽有良言而不欲听也。爰集指迷归信之言,可与净土相发明者,摘录数条,以当法喜,名为《启信杂说》。

【白话译文】

用净土法门的教理劝导大智慧的人很容易,因为他们过去世的福德深厚,根器不同凡俗。用净土法门的教理劝导一般的老实人也比较容易,因为他们心无成见,就像甜味可以与其他味道调和,白色可以涂成其他颜色。唯独用净土法门的教理来劝告读书人,却很不容易。因为读书人在接受净土教理之前,就先有一套肤浅的认识,牢不可破,所以虽有佛祖至理良言,却不闻不听。因此我搜集一些指点迷津归于信仰的文字,把其中可与净土法门教理交相发明的,摘录几条,以当供养,名之为《启信杂说》。

下页:如如居士颜丙《劝修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