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如如居士颜丙《劝修行文》
来源:启信杂说 作者:周安士

人人爱此色身,谁信身为苦本。刻刻贪图快乐,不知乐是苦因。浮生易度,岂是久居;幻质匪坚,总归磨灭。长年者,偶至八九十而亡;短命者,不过二三旬而夭(*旬:十年为‘一旬’)。更有今日不知来日事,又有上床忽别下床鞋,几多一息不来,便是千秋永别。叹此身无有是处,奈谁人不被他瞒。筋缠七尺骨头,皮裹一包肉块,发毛爪齿,聚若堆尘,涕泪痰涎,污如行厕。冬寒夏热,年年向疟疾里偷生,虱咬蚊噆(*蚊虫叮咬),岁岁从蛆虫边混过。此身无可爱乐,诸人当愿出离。如何迷昧者尚逞风流,懵懂汉犹生颠倒。或有骷髅头上,簪花簪草;或有臭皮袋边,带麝带香。罗衣遍罩脓血囊,锦被悉遮屎尿桶。用尽奸心百计,将谓住世万年。不知头痛眼昏,阎罗王接人来到。加以鬓斑齿落,无常鬼寄信相寻。个个恋色念财,尽是失人身之捷径;日日耽酒嗜肉,无非种地狱之深根。眼前图快活一时,身后受苦辛万劫。一旦命根绝处,四大风刀割时(*风刀:比喻人临命终时,体中风大动摇,支解其体,好像刀割一样痛苦),外则脚手牵抽,内则肝肠痛裂,纵使妻孥相惜,无计留君。假饶骨肉满前,有谁替汝?生者枉自悲啼痛切,死者但觉神识宾士。前途不见光明,举目全无伴侣。过奈何岸(*奈何岸:古人认为人死后要经过一‘奈何桥’的地方才能魂散。因此‘奈何桥’、‘奈何岸’就是阴阳两界的交接处的代称),见之无不悲伤;入鬼门关,到者自然凄惨。弃世方经七日,投冥渐历诸司,曹官报案没人情,狱卒持叉无笑面。平生为善者,送归天道、仙道、人道;在日造恶者,押入汤途、火途、刀途。当初尽道因果荒唐,此际方知语言不谬,孽镜里件件分明,夜台中般般苦楚。刀山剑树,吃不尽万种煎熬;戴角披毛,填不了多少业债。任汝心雄胆泼,免不得向鬼卒而低头;凭他谤道毁僧,挨不过对阎君而屈膝。魂魄虽归阴界,身尸犹卧棺中,或隔三朝五朝,或当六月七月,腐烂则出虫出血,臭秽则熏地熏天。无钱财者,付之一堆野火;有体面者,埋诸万里荒山。昔时俏丽红颜,翻成灰烬;今日荒凉白骨,变作尘埃。从前恩爱,到此成空;自昔英雄,而今何在?青草边漫留碑石,绿杨内空挂纸钱。想到梢头结局,谁人能免如斯?若欲跳出轮回,须是皈心正觉。休向鬼窟里作活计,要知肉团上有真人。是男是女总堪修,若俗若僧皆有分。急求活路,当思身后之身;切莫依回,仍做梦中之梦。若明日更待明日,看看误尽青春;使后人复哀后人,累累增高白骨。弥陀好念,勿虚彼国之金台;阎老无情,莫惹他家之铁棒。舍恶从善,改往修来。对众为大众宣扬,归家为一家解说。使在在齐知觉悟,教人人共免沉沦。佛言不信,何言可信;人道不修,他道难修。各请直下承当,莫使此生空过。

【白话译文】

人人贪爱此肉身,谁信它是招苦之本?刻刻贪图快乐,不知此乐是得苦之因。人生如水中浮萍,娑婆岂是久居之地?因四大偶合而有之虚幻身躯,不是坚固物,总归要磨灭。长命的,偶有八十、九十而死的。短命的,不过二旬三旬就夭折了。更有今曰不知明日事,又有上床之后再无穿鞋之时。一口气不来,便是千秋永别。可叹此身无有称道之处,无奈人人被他欺骗。筋缠着七尺骨头,皮表着一包肉块。头发毛孔,指爪牙齿,如尘土堆聚。鼻涕眼泪,黏痰涎液,污秽得如同移动的厕所。冬天畏寒,夏天怕热,年年像得疟疾病似的苟延残喘。虱子咬,蚊子叮,岁岁与蛆虫一起混吃等死。此身体实在无可值得爱护留恋,大家当发愿永求出离。可惜无知者还争强好胜,糊涂汉犹易心生颠倒。有人在骷髅头上戴华簪草。有人在臭皮袋边佩香带麝。华丽衣服笼罩的是脓血皮嚢,錦绣被褥遮盖的是屎尿粪桶。费尽奸心百计,以为能活上万年。谁知头痛眼昏,原是阎罗王派人来接。加上两鬓斑白,牙齿脱落,都是无常大鬼寄信相寻。

个个贪恋美色财宝,岂知此正是失掉人身之捷径。日日沉湎于饮酒、嗜肉,无非是种堕地狱之深根。只顾眼前快活一时,不惜身后受苦痛万劫。有朝一日命根断绝,四大业风犹如刀割,外面是脚手牵抽,内里则肝肠痛裂。纵使妻子儿女百般怜惜,没有办法能留你。即便儿孙绕膝、骨肉满堂,没有人能替你。活着的徒然悲苦哭啼,死去的但觉神识奔驰。前途黑暗不见光明,举目无亲没有伴侣。过奈何桥,见到的无不悲伤。入鬼门关,看到的凄惨万分。死去方才七曰,在阴曹地府已挨个经历各司审判。冥府曹官审案不讲人情,狱卒小鬼持叉哪有笑脸。

活着时行善的,送归天道、仙道、人道。在生时作恶的,押入热汤、火烧、刀山地狱。想当初,活着时尽说因果轮回荒唐不稽。谁曾想,死后才知善恶报应真实不虚。季镜前照出生前善恶件件分明,夜台上受尽千般苦楚。爬刀山上剑树,偿不尽万种煎熬。戴角披毛变畜生,填不完多生业债。即便你心高胆大,也免不了向鬼卒而低头。任凭他生前谤法毁僧,到此时也挨不过向阎王而屈膝下跪求饶。

魂魄虽然已归阴间,尸体仍然躺在棺中。或隔三天五天,或死在六月七月,尸体腐烂生蛆,脓血流淌,臭秽之气熏天熏地。没钱财的,投进一堆野火。有体面的,埋入荒山野岭。昔日娇媚红颜,死后变成灰烬。今日荒凉白骨,终将化为尘埃。生前万般恩爱,到此毕竟成空。古往今来英雄,而今还有谁在?只有荒草中残留着一块块墓碑,绿杨内空挂着一串串纸钱。想到末后结局,世人有谁能免。若想跳出轮回,必须皈心三宝。不要在躯壳里打主意,要知道肉身内有佛性。不管是男是女都能修,在家出家皆有分。急忙寻求活路,当思死后去处。切莫因循老路,还做梦中之梦。若今天等明天,明天等后天,眼看着误尽青春大好时光。枉使后人又替后人哀伤,世世白骨不断累积增高。但真信切愿虔念阿弥陀佛,不要让极乐世界的金台虚位以待。阎王老子不讲情面,不要任意妄为惹他老人家之铗棒。弃恶行善,改往修来。在公众场合对大众宣扬,回到家里为家人解说。务必使个个都知此生要觉悟,同时教人人都免于永劫沉沦。若佛说的话都不信,还有谁的话可信?若在人道时不修,其他五道更难修。各请直下承当,千万不要空过此生!

下页:理障更甚于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