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可否念佛时观想身坐莲花并作开合想?
来源:修持异同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昔日有二僧,于念佛时,观想身坐大莲花内,作莲花开想合想,如是五月,皆得往生。不知念佛者,可以之为程式否?[答]可。然毕竟以念佛为主(以上天如老人二十二答问)。

【白话译文】

问:“往昔有两个僧人,在念佛时,观想自己身坐大莲花中,并观想莲花开合,这样观想了五个月,都往生了。不知念佛的人,是否可以此作为自己的修行方法?”○答:“可以的。但毕竟要以持名念佛为主。”

附录:印光大师开示

切不可谓,持名一法浅近,舍之而修观像、观想、实相等法。夫四种念佛,唯持名最为契机。持至一心不乱,实相妙理,全体显露,西方妙境,彻底圆彰。即持名而亲证实相,不作观而彻见西方。持名一法,乃入道之玄门,成佛之捷径。今人教理观法,皆不了明。若修观想实相,或至著魔。弄巧成拙,求升反堕。宜修易行之行,自感至妙之果矣。

观虽十六,行者修习,当从易修者行。或作如来白毫观,或作第十三杂想观。至于九品之观,不过令人知行人往生之前因与后果耳。但期了知即已,正不必特为作观也。观之理,不可不知。观之事,且从缓行。若或理路不清,观境不明,以躁心浮气修之,或起魔事。即能观境现前,若心有妄生喜悦之念,亦即因喜成障,或复致退前功。故楞严云: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祈一心持名,以为千稳万当之行。待至心归于一,净境自会现前。

下页:卷三 启信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