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舍苦趋乐问答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有欣厌爱憎之心,舍苦趋乐岂不违教?

[问]欣厌之心,即爱憎之念,爱憎乃生死岸头事,非修行人所宜,奈何?[答]厌离娑婆,欣慕极乐,虽具爱憎之心,然非世间之爱憎,乃十方如来转凡成圣之爱憎也。若非厌离,何以脱此娑婆浊世?若非欣慕,安能生彼极乐莲邦?盖惟厌离而后能转凡,欣慕而后能成圣也。

【白话译文】

问:“欣求和厌离之心,即是爱憎之念。爱憎之心是生死轮回之因,不是修行人所应有的。这如何解释呢?”○答:“厌离娑婆,欣慕极乐,虽具爱憎之心,但不是我们这个世间的爱憎,而是十方如来转凡成圣的爱憎。若不厌离,怎么能脱离此娑婆浊恶世界?若不欣慕,怎么能往生极乐清净莲邦。唯有厌离而后才能转凡,唯有欣慕而后才能成圣。”

附录:蕅益大师《阿弥陀经要解》

娑婆即自心所感之秽,而自心秽,理应厌离。极乐即自心所感之净,而自心净,理应欣求。厌秽须舍至究竟,方无可舍。欣净须取至究竟,方无可取。故《妙宗》云:取舍若极,与不取舍亦非异辙。设不从事取舍,但尚不取不舍,即是执理废事。既废于事,理亦不圆。若达全事即理,则取亦即理,舍亦即理。一取一舍,无非法界。

净空法师讲记:这些话都是大师破除一些修净土人的偏见、误会。“设”是假设。中国禅宗提倡“不立文字,直指人心”,所谓是不着相。我们净土宗又要舍,又要取,你着相了。没错!着相就是事,不着相是理,不从事取舍,好,我们也不取也不舍,试问着了没有?还是着了。着了“不取不舍”,哪有不着?我们要很细心的去体会,不可以被人家几句话,就将我们的信心动摇,那就错了。所以一定对于事理,要分析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今天讲“不着相”做不到,参禅的人有没有做到?他也没有做到,那叫“口头禅”。真的做到,他对于任何一个人决定是平等心看待,他心里头真正是净土。他还有意见,还有批评,还有议论,可见得他的心不清净,他还有妄想、执着、分别没断。‘但尚’是崇尚。‘不取不舍’,他已经着空了。莲池大师说净宗的修学,“着事”能够念念相续,这个人可以带业往生,他真的能够脱离三界,得生净土;如果“执理”,偏在理论,舍弃事修,自己心地并没有开悟,并没有明心见性,他将来还是要搞六道轮回,那就苦了。不能明心见性,就不能超越六道,明心见性谈何容易!这是莲池大师教导我们,我们从事上下手决定正确。何况蕅益大师后头又说:“即是执理废事。既废于事,理亦不圆。”这说得是真好!因为事跟理是一不是二,偏在一边都是错误的。偏在一边,古德教给我们宁可偏在事,不能偏在理;换句话说,宁可执着“有”,不能执着“空”,执着空就坏了。

下页:三恶道众生受苦无量,何敢贪乐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