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三恶道众生受苦无量,何敢贪乐求生?
类别:舍苦趋乐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异类众生,在三恶道中受苦者,其数无量,吾安能一一救之,而徒发此虚愿乎?[答]菩萨欲普度众生,则一应三恶道中受苦者,皆我分内应度之人。岂可因其多而有畏心,因其多而有厌心倦心乎?地藏菩萨云:‘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普贤菩萨十大愿,愿愿以尽众生界为期。然则修净业者,欲生西方,不当以回入娑婆,誓拔三途为愿乎?

【白话译文】

问:“在三恶道中受苦的异类众生,其数无量。我怎么能——都救度得了呢?这不是徒然空发无法实现的虚愿么?”○答:“菩萨想要普度众生,则所有三恶道中受苦的众生,都是我分内应度之人。岂可因其数量多而生畏惧心和厌倦心?地藏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普贤菩萨十大愿,每一愿都以度尽一切众生为目的。那么修净土法门的人,想要往生西方,难道不应以回入娑婆,誓拔三途苦众生作为自己的誓愿么?”

附录:昙鸾大师《往生论注》

菩萨如是善知回向成就,即能远离三种菩提门相违法。何等三种。一者依智慧门,不求自乐,远离我心贪著自身故。二者依慈悲门,拔一切众生苦,远离无安众生心故。三者依方便门,怜愍一切众生心。远离供养恭敬自身心故。是名远离三种菩提门相违法。

案王舍城所说无量寿经,三辈生中,虽行有优劣,莫不皆发无上菩提之心。此无上菩提心,即是愿作佛心。愿作佛心,即是度众生心。度众生心,即摄取众生生净佛国土心。是故愿生彼安乐净土者,要发无上菩提心也。若人不发无上菩提心,但闻彼国土受乐无间,为乐故愿生,亦当不得往生也。是故言不求自身住持之乐,欲拔一切众生苦故。……假使但贪彼土安乐而愿生者,亦如求非水之冰,无烟之火,岂有得理。

下页:轩轾禅净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