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助缘法门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修净土者,每日清晨,观想一阎浮提,推至大千世界中,所杀牛羊犬豕,禽兽鱼鳖之类,每日无算。积其尸,可以过高山之顶;收其血,可以赤江海之流。此等异类,止因宿生造业,不知有西方,故受轮回之苦。吾当代其发菩提心,至心称念佛号若干声,念念中先免其八十亿劫生死重罪;俟我往生之后,回入娑婆,然后尽行度脱。又观想一阎浮提,推至大千世界中,一切饿鬼,为饥渴所逼,咽喉出火,骨节出声,受苦无量。又念八寒八热大小地狱中,斩砍烧磨,一日一夜,万死万生,受苦无量。止因宿世广造恶业,不信有西方,故受轮回之苦。我当代其发菩提心,至心称念佛号,念念中先免其八十亿劫生死重罪,俟我往生之后,回入娑婆,然后尽行度脱。

又修净土者,每日之间,随力随分,所行善事,如布施贫穷,斋僧塑像,买物放生之类。一毫之福,即代为十方受苦众生,回向极乐世界。

【白话译文】

修净士的人,每天清晨,观想我们这个世界,推广到宇宙中无穷无尽的世界,所杀牛羊狗猪、禽兽鱼鳖之类,每天的数目无法计算。积累它们的尸体,可以超过高山之顶;收集它们的鲜血,可以染红江海之流。这些生物,只因前世造业,不知有西方,故受轮回之苦。我应当代它们发菩提心,至心称念佛号若干声,念念中先免除它们八十亿劫生死重罪,等我往生之后,回入娑婆,然后尽行度脱。又观想我们这个世界,推广到宇宙中无穷无尽的世界,一切饿鬼被饥渴所逼,咽喉出火,骨节出声,受苦无量。又想到八寒八热大小地狱中斩砍烧磨,一天一夜,万死万生,受苦无量。只因它们前世广造恶业,不信有西方,故受轮回之苦。我应当代它们发菩提心,至心称念佛号,念念中先免除它们八十亿劫生死重罪,等我往生之后,再回入娑婆,然后尽行度脱。又修净土的人,每天尽自己的力量所做的好事,如布施贫穷,斋僧塑像,买物放生之类,一点一滴,都应当代为十方受苦众生,回向极乐世界。

下页:卷二 疑问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