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卷二 疑问指南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发明]《华严经》云:‘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故八万四千法门,无不从信而入。人若无信,便如焦芽败种,无药可施。何况念佛往生,尤为难信之法乎?往昔禅宗长老,暨博学鸿儒,皆有阐扬净业,设为问答之词,如天台智者大师之《十疑论》,天如老人之《净土或问》,王侍郎之《决疑集》,袁中郎之《西方合论》。其外复有为集为文,目不胜赏,无非欲人坚固信根,同归安养耳。兹特统汇群编,撮其领要,间亦窃附管窥,补所未逮,总名之曰《疑问指南》。敢曰制锦以成章哉,聊云酿花而作蜜尔。

【白话译文】

《华严经》云:“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所以八万四千法门,无不从信而入。人若无信,便如焦芽败种,无药可救。何况念佛往生,尤其为难信之法。往昔禅宗长老及博学大儒,皆有为阐扬净土法门而作的问答指南。如天台智者大师之《净土十疑论》,天如老人之《净土或问》,王侍郎之《净土决疑集》,袁中郎之《西方合论》。此外还有诸多文集和短章,目不暇接。其用心无非是要我们坚固信根、同归安养罢了。在此特统汇群编,撮取其领要,间或也附入我个人的管窥之见,以弥补古大德未提到之处,总名之为《疑问指南》。岂敢说是织锦以成文,仅效蜜蜂采花而酿蜜罢了。

下页:度生宜急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