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报恩法门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修净土者,静想吾一生以来,受恩最深者,莫如父母。自十月怀胎,三年乳哺,以及教训养育,此恩此德,何能上报。又念吾从无量劫来,托生之数,不可穷尽。则父母之恩未报者,亦不可穷尽。此无量宿世父母,现今必有在地狱中,烧煮屠割者;必有在饿鬼中,饥火焦燃者;必有在畜生中,负重牵犁者。吾若不信有此,是犹母鸡被杀,而小鸡不信也。吾若不思救度,犹小鸡虽见母杀,而不知所以救度也。兴言及此,便当涕泪悲泣,举身投地,代为宿世今生父母,及受恩师长眷属,发菩提心,至心称念圣号若干声。念念中先免其八十亿劫生死重罪,俟我往生之后,回入娑婆,然后尽行度脱。若有至亲骨肉,新遭丧亡者,亦回向在内。

【白话译文】

修净土的人,静想我一生以来受恩最深的人莫如父母。自十月怀胎,三年乳哺,以及教导养育,此恩此德,何能报答?还要想一想,我从无量劫来,轮回托生的次数,无穷无尽,那么父母的恩情未报的,也无穷无尽。这些前世的无数父母,现今必有在地狱中,被烧煮屠割;必有在饿鬼中,受饥火痛苦;必有在畜生中,负重拉犁。我如果不相信,就好比母鸡被杀,而小鸡不信啊。我如果不想救度,好比小鸡虽见母杀,却无动于衷啊。说到这里,就应当流泪悲泣,五体投地,代为前世今生父母,及受恩师长眷属,发菩提心,至心称念圣号若干声,念念中先免除他们的八十亿劫生死重罪。等我往生之后,再回入娑婆,然后尽行度脱。如果遇到至亲骨肉刚刚死亡,也应回向在内。

下页:助缘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