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卷一 净土纲要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发明]世尊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怜悯众生,轮回六道,头出头没,受苦无量。故于十方佛土中,指出西方极乐世界,使人知所趋向。而又授以至简便法,使但念彼佛,即便往生,真生死海中大慈航也。吾辈宿福深厚,幸遇此法,不敢仰负如来厚恩,故将大小本弥陀要旨,节录其概,使阅者一览便知,名为《净土纲要》。

【白话译文】

佛陀之所以要诞生在我们这个世界,是有大事因缘的,那就是怜悯一切众生在六道中轮回。他看到众生沉没在苦海中,挣扎着想要出来,但马上又被海水吞没,所受痛苦无量无边,心中就生出无穷的慈悲心来。所以特别指出西方极乐世界,使人们有了解脱的归宿。并且又教授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只要能够念阿弥陀佛的圣号,就能往生极乐国土。这真是沉沦在生死苦海中的众生的大慈航啊!我们前世善根深厚,今世幸运地遇到了这样一个好办法,哪里还敢辜负如来深厚的恩德呢!所以我现在把大本(《无量寿经》)和小本《弥陀经》的主旨,节录出来,使读者一看就知道净宗的大概,取名为《净土纲要》。

下页:阿难启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