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阿难启请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大本《弥陀经》云:释迦如来,一日容颜异常,阿难问之。佛言:汝所问者,胜于供养一四天下声闻缘觉,及布施诸天人民,以至蜎飞蠕动之类。虽至累劫,犹百千万倍,不可以及。所以者何?以诸天帝王人民,乃至蜎飞蠕动之类,皆因汝所问,而得度脱之道。[按]观此,则知净土法门,不独人类之梯航,亦诸天诸仙之宝筏。慎莫泛视。

【白话译文】

大本《弥陀经》说:释迦牟尼世尊,有一天,容颜不同寻常,无比殊胜。阿难叩问是什么原因。佛陀告诉他:“你今天的提问,胜过供养整个一天下的声闻、缘觉,以及布施各天众生,以至于蚊虫蚂蚁等等这样微小的小生命之类。供养这么多的众生,即使经过若干劫长时间,有无量的功德,但也抵不上你今天的提问。为什么呢?因为各天帝王和人民,乃至于蚊虫蚂蚁等等,都因为你的提问而找到解脱的大道。”[按]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净土法门,不仅仅是人类走出生死轮回的桥梁,也是大千世界一切众生解脱的慈航,千万不可忽视啊!

[补充]净土法门如此殊胜,我们能不宣扬妙法,解救受苦的众生吗?供养三宝,不能缺法宝啊!佛法之所以能够千百年来流传下来,全靠法宝啊!但是,我们现在有些人砌庙建寺非常积极,却忽视法宝的流通和宣扬,致使大多数人(即使本身是信仰者)都不明白佛教的真谛,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仍旧把佛教看成迷信。在《弥陀经》开头中,我们就应当知道佛陀为什么如此赞扬阿难的提问了。因为阿难的提问,为无量众生请出了一部妙法经典,使无量众生找到了解脱之道。我们怎么不感谢阿难呢?我们怎么不顶礼世尊和阿难呢?

下页:佛土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