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做女人(贾平凹)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可惜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 许多的女人不知道了怎样做女人, 长得美固然是一份资本, 但形象之美能从小保持到老吗? 以美色之貌满足男人, 美色之祸男人必然厌恶, 且世上美貌有各式各样的美貌型, 以其之一怎能囊括全部而统治男人的吃了五味想六味呢? 以轻佻放荡取悦, 轻看了自己, 什么样的男人都要轻看你.太爱听赞美的话, 就易使男人阴谋得逞, 顺竿而爬.太善良, 对男人太好, 又易使男人产生错觉, 膨胀一份贼胆.漂亮的是美, 端庄是美的质, 我们敬奉菩萨, 首先是我们喜欢菩萨的漂亮, 而菩萨庄重, 再淫荡的男人也没有产生过要强歼她的邪念, 但任何男人谁没有跪倒在菩萨的脚下呢? (贾平凹)

非考即选

现代的中国女人就没有这种危机了, 如果她“天生丽质难自弃”, 她就可以报名参加男人主办的中国小姐选拔会, 若有幸而当选, 立即一登龙门身价十倍.第一名可亮相长堤, 名利双收, 固是美事, 即使亚军季军, 也可献花朝圣, 做空中小姐, 自第六名以下, 起码可把照片履历宣诸于报章, 腾之于众口, 不但日后转业方便, 而且可借此理由, 敲老子竹杠, 多添两件时装和旗袍.等到徐娘半老之日, 还可动辄拈出当年中国小姐的候选证, 以骄远邻近舍的三姑六婆.由此看来, 竞选中国小姐实有百利无一害, 千载良机, 失之委实可惜。

有人看到选美大会, 竟联想到古代东方的女奴市场, 又有联想到叫价的拍卖行, 真是大逆不道的联想! 须知当今之世, 即使夷吾再世, 孔明复生, 若想得君行道, 也必须高考及格参加竞选不可, 你若再想南阳高卧, 草堂春睡方起, 有个三顾茅庐的大耳郎来跪地哭求你去做那相桓公霸诸侯使孔夫子不披发的大事业, 天下还有这种人才主义的傻瓜政治家吗? 老实说吧, 现在这时代, 你要想出人头地, 捷径有千百, 正途却只有两条, 一条是考, 一条是选.至于这两条路是否公平客观, 是否清高之士所能忍受, 那就非我所知也, 你只好去问考选部长.总之, 流风所被, 这年头简直成了一个考选的世界: 留学要考, 议员要选;书记要考, 教皇要选;电影明星要考, 中国小姐要选.凡是孤芳自赏矜而不争的家伙, 那你只好做不识时务的人下人了, 连冷猪肉你也吃不到.(李敖)

下页:爱情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