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装腔作势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能耐的人, 有权位的人有时不免“装模做样”, “装腔作势”.马上可以答应的, 却得“考虑考虑”;直接可以答应的, 却让你绕上几个大弯儿.论地位也只是“上不在天, 下不在田”, 而见客就不起身, 只点点头儿, 答话只喉咙里哼一两声儿.谁教你求他, 他就是这么着! ——“笑骂由他笑骂, 好官儿什么的我自为之! ”话说回来, 拿身份, 摆架子有时也并非全无道理.老爷太太在仆人面前打情骂俏, 总不大像样, 可不是得装着点儿? 可是, 得恰到分际, “过犹不及”.总之别忘了自己是谁! 别尽拣高枝爬, 一失脚会摔下来的.老想着些自己, 谁都装着点儿, 也就不觉得谁在装.所谓“装模做样”, “装腔作势”, 却是特别在装别人的模样, 别人的腔和势! 为了抬举自己, 装别人;装不像别人, 又不成其为自己, 也怪可怜见的.(朱自清)

甘心出天花

唐小姐, 现在的留学跟前清的科举功名一样, 我父亲常说, 以前人不中进士, 随你官做得多么大, 总抱着终身遗憾.留了学也可以解脱这种自卑心理, 并非为高深学问.出洋好比出痘子, 出痧子, 非出不可.小孩子出过痧痘, 就可以安全长大, 以后碰见这两种毛病, 不怕传染.我们出过洋, 也算了了一桩心愿, 灵魂健全, 见了博士硕士们这些微生虫, 有抵抗力来自卫.痘出过了, 我们把出痘这一回事忘了;留过学的人也应说把留学这事忘了.像曹元朗那种念念不忘是留学生, 到处挂着牛津剑桥的幌子, 就像甘心出天花变成麻子, 还得意自己的脸像好文章加了密圈呢.(钱钟书)

下页:社会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