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差不多(胡适)
类别:人生千姿 来源:

你知道中国最有名的人是谁?

提起此人, 人人皆晓, 处处闻名.他姓差, 名不多, 是各省各县各村人氏。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一双眼睛, 但看的不很清楚;有两只耳朵, 但听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 但他对于气味和口味都不很讲究.他的脑子也不小, 但他的记性却不很精明, 他的思想也不很细密。

他常常说: “凡事只要差不多, 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

他小的时候, 他妈叫他去买红糖, 他买了白糖回来.他妈骂他, 他摇摇头说: “红糖白糖不是差不多吗? ”

他在学堂的时候, 先生问他: “直隶省的西边是哪一省? ”他说是陕西.先生说: “错了.是山西, 不是陕西.”他说: “陕西同山西, 不是差不多吗? ”

后来他在一个钱铺里做伙计, 他也会写, 也会算, 只是总不会精细.十字常常写成千字, 千字常常写成十字.掌柜的生气了, 常常骂他, 他只是笑嘻嘻地赔小心道: “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 不是差不多吗? ”

有一天, 他为了一件要紧的事, 要搭火车到上海去.他从从容容地走到火车站, 迟了两分钟, 火车已开走了.他白瞪着眼, 望着远远的火车上的煤烟, 摇摇头道: “只好明天再走了, 今天走同明天走, 也还差不多.可是火车公司未免太认真了.八点三十分开, 同八点三十二分开, 不是差不多吗? ”他一面说, 一面慢慢地走回家, 心里总不明白为什么火车不肯等他两分钟。

有一天, 他忽然得了急病, 赶快叫家人去请东街的汪医生.那家人急急忙忙地跑去, 一时寻不着东街的汪大夫, 却把西街牛医王大夫请来了.差不多先生病在床上, 知道寻错了人, 但病急了, 身上痛苦, 心里焦急, 等不得了, 心里想道: “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 让他试试看罢.”于是这位牛医王大夫走近床前, 用医牛的法子给差不多先生治病, 不上一点钟, 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呜呼了。

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时候, 一口气断断续续地说道: “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 …凡事只要…差…差…不多…就…好了, …何…何…必…太…太认真呢? ”他说完了这句格言, 方才绝气了。

他死后, 大家都很称赞差不多先生样样事情看得破, 想得通;大家都说他一生不肯认真, 不肯算帐, 不肯计较, 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于是大家给他取个死后的法号, 叫他做圆通大师。

他的名誉越传越远, 越久越大.无数无数的人都学他的榜样.于是人人都成了一个差不多先生——然而中国从此就成为一个懒人国了.(胡适)

下页:成名之后(贾平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