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成名之后
类别:人生千姿 来源:

你成了名人, 你的一切都令人们刮目相看, 你本来是很丑的, 但总有人在你的丑貌里寻出美的部分.比如你的眼睛没有双眼皮, 缺乏光彩, 总是灰浊, 而“单眼皮是人类进化的特征呀”, 灰浊是你熬夜的结果呀! 那些风流女子的眼睛漂亮吗? 那么把它剜下来放在桌上谁还能分得清是人目还是猪眼? 于是你又有了通宵工作的佳话, 甚至还会有那长河中的轮船以你那长夜不熄的窗灯作航示灯的故事.你实在是邋遢, 头发乱如茅草, 胡子不刮, 衣服发皱, 但现在你是名人, 名人的不修边幅是别一种的, 潇洒呀! 最遗憾的是你个子太矮, 若是别人, 任何征婚启事都永远没有你“二等残废”的应征可能, 但因为你是名人, 相书上不是有破相者大相之说法吗? 总之, 名人怎么能用一般人的标准去套用呢? 你丑而大相无形, 你口拙而大音希声, 你吝啬而大盈若盅.你不喜食肉, 自称“草食动物”, 因而素食营养最高的理论产生致使许多人如饿鬼, 你在闷热的夏夜卷席到街道去睡, 四周高楼的居民纷纷离楼, 传出“要地震了”的噩讯.(贾平凹)

我现在不是名人

是的, 你一文不值, 在你和你的妻子的吵闹中她不止十次地这么对你吼过.她知道你是一个多么平凡的人, 知道你哪枚牙上有着虫洞, 哪只鞋子夹了指头, 还有痔疮, 且三个外痔经常磨破, 弄得满裤头的腥血, 知道你有三天不刷牙的劣习, 有吃饭时放屁的毛病.就是这样的一位妻子, 你却是那样地感激她, 热爱她, 你在她的欢笑中耍娇, 在她的叹息中计划米面酒酱醋的开销, 在她唠叨不休的嘟囔中发怒.当每一个夜晚来临, 你关了窗子, 收了晒着的孩子的尿布, 封了火炉, 取了便盆, 关门熄灯, 将帽子大衣鞋子袜子和裤头一齐丢在沙发上然后溜进那个热烘烘的被窝去时, 你说, 我现在不是名人了, 亲爱的……(贾平凹)

下页:快乐的引诱(钱钟书)